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社会责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追着花跑的养蜂人

  10月9日,阿瓦古丽把自己家割的蜂蜜打包好,准备通过电商上发给远在山东的客户,看着一箱箱码放整齐的蜂蜜,她的心里甜甜的。

  阿瓦古丽·麦麦提是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兰干镇萨依村的村民,一家5口人,她和丈夫,还有3个孩子。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是靠种植玉米、小麦所得,日子过的紧巴巴。这些年,在吐哈油田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瓦古丽和丈夫塔依尔·托合提通过学习养蜂技术,经济收入大幅增加,成为村里发家致富的带头人。

  萨依村依山傍水,花草树木茂盛,有得天独厚的养蜜蜂优势。阿瓦古丽一家以前也曾尝试过养殖蜜蜂。但由于技术和管理不到位,养的蜂一箱箱死去,每一次看着自己辛苦养的蜜蜂死去,她都会默默地流眼泪,发誓再也不养蜜蜂了。

  2017年,吐哈油田公司驻疏附县兰干镇萨依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鼓励阿瓦古丽继续养蜂。通过多次走访说服,阿瓦古丽终于同意再次养蜂。工作队趁热打铁,赶紧从伊犁等地邀请技术人员给阿瓦古丽传授养蜂技术。这一次,有人教了,很快阿瓦古丽一家不仅学到了养蜂技术,更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路径。

  在工作队和技术员的帮助下,阿瓦古丽他们越干越有信心。从4月杏花次第绽放,到秋季野花落尽,阿瓦古丽“追着花儿跑”。她的勤奋和汗水也收到了甜蜜的回报。

  阿瓦古丽说:“蜜蜂养得越来越好,蜂蜜也卖到更多地方。现在我们增加到200多箱蜜蜂,一年收入20多万块钱。”

  阿瓦古丽一家养蜂发家致富的活生生例子,村民们都看在眼里,羡慕之余,纷纷向他们学习取经。靠勤劳发家致富的阿瓦古丽并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手把手教出25名徒弟,如今都已独立养蜂。“到现在,我还在带5名徒弟。”提起这些,阿瓦古丽自豪地说。

  2019年,阿瓦古丽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养蜂户数也由原来的三四户,增加到现在的57户;养蜂最少的也在三四十箱,多的达300箱;收入少的在三五万元,多的40万元。仅今年上半年,阿瓦古丽的合作社蜜蜂养殖规模扩大到6000箱,销售蜂蜜60吨,实现销售额300多万元,带动57名村民增收致富。

  由于阿瓦古丽和她的养蜂合作社酿造的蜂蜜货真价实,质量好、价格合适,赢得了商家和老百姓的欢迎,每天直接上门购货的商家络绎不绝,远销到大城市的货单也是源源不断。勤劳致富名气越来越大,中央电视台、新疆广播电台、喀什电视台等媒体都对他们进行了采访报道。

  说到以后的愿望,阿瓦古丽笑得跟花儿一样:“我希望能够尽快注册自己的蜂蜜商标,让我们的蜂蜜越来越有名,到时候蜂蜜就可以进超市,蜂蜜卖得多,我和乡亲们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