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集团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闭幕

侯启军作总结讲话: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碧泓)9月24日,集团公司科技与信息化创新大会在京闭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侯启军作总结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步伐,着力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为集团公司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焦方正主持,集团公司领导刘跃珍、黄永章、钱朝阳,两院院士,集团公司首席和高级专家出席会议。

  侯启军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坚决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努力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石油力量。正确看待推进科技创新面临的复杂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新阶段依靠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形成新动能、开拓新领域、实现新发展。准确把握公司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工作的方向重点,狠抓推进落实,提高实现目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各项任务举措,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真抓实干、干出成效。

  侯启军强调,要精准聚焦把握关键,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效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方面,要坚持战略导向、业务主导,围绕生产需求和瓶颈制约,择优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力求取得重大突破;另一方面要密切跟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加大前瞻性、基础性技术创新的超前布局,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努力实现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二是持续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立项管理,优化项目组织运行,突出效率效益,抓好成果转化,营造开放创新生态,切实把第一生产力解放出来,让创新活力迸发出来。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发展模式转型,推进管理变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价值增长。四是不断增强人才队伍创新活力。着力建强创新人才队伍,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侯启军要求,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集团公司党组决策落地生根。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和大力宣传;结合自身实际,细化落实任务举措,聚焦阶段目标,科学制定符合自身定位、契合公司要求、具备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完善本专业、本单位的科技发展和数字化转型规划;要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信息报送和督导机制,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重点任务亲自部署、严格督办,对难点环节积极协调、全力推动,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会上,东方物探、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等11家单位作大会发言,塔里木油田等16家单位作书面交流。总经理助理、管理层成员,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科技和信息化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