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其他

  #数字孪生#

  又称为“数字双胞胎”,指以数字化的方式对企业上下游各环节的物理对象进行虚拟仿真,搭建一套虚拟的线上生产运营系统,模拟企业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通过3D建模将真实生产运营的大量数据与虚拟生产一一对应、实时联动,实现生产运营情况的全面精准监测,并对其进行诊断预测等一系列计算分析后,再将分析的结果反馈给真实的生产运营过程,从而推动生产运营的优化调整、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前预判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出错的可能,实现节约生产成本、降低生产损耗的目的。此外,随着数据的不断丰富、系统不断的自我学习,预判功能会越来越强大、准确,以较低的成本避免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偏差和错误,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一门新的技术科学,研究如何让计算机去做只有人才能做的智能工作。它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一些不必要的人力成本。人工智能的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被认为是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之一。人工智能模仿人类的思考方式使计算机能智能地思考问题,人工智能通过研究人类大脑的思考、学习和工作方式,然后将研究结果作为开发智能软件和系统的基础,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使计算机能实现更高层次的应用。

  #云平台#

  云平台是一种提供资源的网络,其将一个个的电脑与服务器连接在一起,构成计算机与互联网汇集起来的群组,再通过超级强大的运算能力获得信息。这种计算资源共享池叫作“云”,使用者可以随时获取云上的资源,并且是无限扩展的,只要按使用量付费就可以。云平台将数以万计的电脑联系起来,同时还有笔记本、手机等数据的链接,它们都是通过互联网的模式进行运算的,资源与数据在云上进行存储。

  云计算的核心概念就是以互联网为中心,在网站上提供快速且安全的云计算服务与数据存储,使用户通过网络就可以获取到无限的资源,同时获取的资源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也就是说,计算能力作为一种商品,可以在互联网上流通,就像水、电、煤气一样,可以方便地取用,且价格较为低廉。

  #数据湖#

  如果把数据比作大自然的水,那么各个江川河流的水未经加工,源源不断地汇聚到数据湖中。数据湖本质上就是一个大数据平台,它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完善,目前成熟的数据湖体系已具备了大数据存储、大数据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能力。数据湖大数据存储和大数据处理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和能力,它可以存储任何形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任意规模的数据,还可以不对存储的数据进行结构化,只有在使用数据的时候,再利用数据湖强大的大数据查询、处理、分析等组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应用。因此,数据湖具备运行不同类型数据分析的能力。

  #新业态#

  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是创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构建一个可以快速感知、敏捷响应、动态优化和全局智能化决策的新产业生态,实现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产业价值链的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全球市场。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新业态的方向,是将云计算、物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深度融入油气产业链的产品、服务和流程中,推动发展理念、工作模式、运营管理、科技研发、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变革,打造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服务等新要素、新动力、新能力,重构价值体系,调整生产关系,从产能驱动型发展模式转变为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开创基于用户、数据、创新驱动的新业态。

  #物联网#

  “刷手机坐公交地铁”“打开手机查看一下快递的物流情况”,这些场景都是物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高大上的物联网就在我们身边。可以说,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通过各种信息传感器,如射频识别技术(NFC)、全球定位系统等很多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网络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物联网的核心是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信息交互,其基本特征可概括为整体感知、可靠传输和智能处理。

  数字化转型新概念

  #共享精神#

  共享精神是指把好东西分享的精神。共享精神带来了人类历史上的法规、货币、商品等有形和无形工具,反过来促进了人类新技术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生存在网络时代的个体都会从信息资源的共享中获益,互联网建立的最原始动因是为了资源的共享。

  共享是一种文化,互联网的共享精神是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网络技术本原地蕴含着自由、开放和共享的价值观念,而且前所未有地为自由、开放和共享的价值追求提供了真实的平台。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得与他人分享,已逐渐成为我们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信息共享为网络时代的繁荣添砖加瓦,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数据治理#

  与审计员类似,数据治理的作用是确保企业的数据资产得到正确有效的管理,是某一时间段对数据的临时梳理措施和行为,是针对数据质量的干扰动作,类似西医里的“治”。数据治理的最终目标是提升数据的价值,是企业实现数字战略的基础,涉及到以企业资产的形式对数据进行优化、保护和利用的决策权利。

  数据治理通过一系列信息相关的过程来实现决策权和职责分工,这些过程按照达成共识的模型来执行,该模型描述了谁能根据什么信息,在什么时间和情况下,用什么方法,采取什么行动。数据治理是一个螺旋上升模型,需要不断的迭代和优化,需要进行长效的持续运营,要将其变成企业的一种机制、一种文化、一种习惯,而数据治理每一次迭代优化都预示着政企数据战略目标的再出发。

  #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因为比特币的活跃而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的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区块链数据由所有节点共同维护,每个参与维护的节点都能复制获得一份完整记录的拷贝,使人们手中掌握的数据真正成为个人资产,数据资产的共享、变现、交换、升值变得容易、安全、透明和便捷。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经脱离开比特币,在包括金融、贸易、征信、物联网、共享经济等诸多领域崭露头角。区块链技术会为共享精神在信息时代的进度带来颠覆性的革命,有望成为信息时代共享精神的技术标准,加速人类共享精神的进步。

  #元宇宙#

  简单地说,元宇宙就是一个3D版的互联网。详细地说,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由一系列的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互联网所组成,它有自己独立而完整的价值取向和秩序,有自运行的内在经济规则,人们通过扩展现实(XR)进入这个世界,过着不一样的人生。区块链技术通过智能合约、去中心化的结算平台和价值传递机制,保障了元宇宙拥有稳定、高效、透明的经济系统,使其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和产业链的新疆域,它是人类社会向数字空间拓展的新路径。元宇宙有很多个,而且互相兼容,谁不兼容谁就被淘汰,每个公司都可以基于区块链技术来构建自己的元宇宙。在未来世界,随着区块链、NFT、5G、AR、VR、可穿戴的智能设备,甚至包括脑机互联接口这样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整个元宇宙将是现实社会中的映射和隐喻。

  #巨系统#

  人的大脑就是一个典型的巨系统,它的体积不大,但组成大脑的神经元细胞就有100亿~1000亿个之多。当一个系统的子系统或称之为元素的数量非常庞大时,就可以称之为巨系统。

  巨系统可分为简单巨系统和复杂巨系统,它们的共同点是系统内子系统非常多,而且系统演化及系统行为都呈现出具有复杂性。它们的区别在于复杂系统层次很多,而且每个层次不仅具有复杂行为,甚至可能还有意识活动参与到系统中,但简单巨系统没有这些特点。我们相对熟悉的生态系统、生物体系统、人体系统、大脑系统、社会系统等都属于复杂巨系统。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