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2021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的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兰州石化凭借高抗冲、高模量、高流动共聚聚丙烯平台技术及车用系列产品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系列产品包含三高牌号EP508N和EP100,其主要特点为“三高两低”,高流动、高抗冲、高模量、低气味以及低VOC的优质聚丙烯产品。

  兰州石化EP508N牌号车用料产品中选用了美利肯HPN715聚丙烯高性能助剂,使得该牌号产品性能得以提升。EP508N牌号的熔体质量流动速率预计能够达到62g/min,其拉伸屈服应力预计能够达到25MPa,弯曲模量预计可以达到1500MPa以上,从而具备超高熔指和高刚性。EP508N“三高两低”的特点使得结构复杂的大型薄壁注塑制品的设计具有可行性,其生产过程中可缩短加工周期,降低加工温度,注塑压力和能耗,具有加工性能好、充模容易、不易翘曲变形等优点,有利于零部件减重、减薄,实现安全性、经济学和轻量化的统一,从而广泛用于汽车内外部件的生产。另外,这一产品还能够逐步替代进口高抗冲、高模量、高流动的聚丙烯产品。

  美利肯HPN715是专为注塑成型应用而设计的聚丙烯(PP)均聚物和抗冲击共聚物的高性能助剂,具有出色的热稳定性,热变形温度更高,而且,能够显著提高聚丙烯的刚性,并且保持良好的抗冲击性。选用HPN715的聚丙烯可以减小材料厚度,降低填充要求,减少材料重量和成本。

  “今年是我们首次申请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非常荣幸能够获奖。集团一直鼓励企业内部开展科技创新,这一项目的成功开发和获奖离不开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集团内部的紧密合作。”兰州石化副总工程师王福善表示,“未来,中石油将进一步依靠研发和技术创新促进汽车行业的轻量化发展,为‘双碳’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汽车轻量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塑料材料也大量应用在汽车生产领域,然而车用聚丙烯树脂材料一直存在技术含量高、开发难度大以及技术转让受限等难题。在集团科技创新驱动政策的指引下,兰州石化总部与中石油西北研究院,中石油华东、华南和华北销售公司,开展密切合作,通过“产销研用”的协作模式,共同克服研发、应用等方面的一系列难题,不断提质增效,最终开发出了车用三高系列产品。

  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旨在鼓励和表彰在化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促进我国化工领域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推动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