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戴厚良

  大庆精神形成于火热的石油会战年代,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同根同源、血脉相连,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百万石油人必须永续传承的精神血脉,是推动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

  大庆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为党拼搏、为国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

  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科学求实、无私奉献的奋斗史。上世纪60年代,面对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艰难困境,广大石油职工听从党的召唤,怀着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饱满的创业热情,以英勇顽强、坚忍不拔的革命斗志,战天斗地、拼搏奉献,开展了气壮山河的大庆石油会战,开辟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纪元,使中国一举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在这一艰苦卓绝的伟大历程中,石油人不仅建设了大庆油田这个世界级特大型油田,同时也创造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内涵的大庆精神。与大庆精神相伴而生的是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一大批石油英模群体和彰显优秀品格的铁人精神,铁人精神与大庆精神高度统一,是人格化、具体化的大庆精神。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石油人始终高举大庆精神红旗,西进大漠、东征大海、北斗严寒、南战酷暑,开展更大范围的石油会战,建成大港、辽河、长庆等一批大油田,到1978年原油产量历史性突破1亿吨大关,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贡献。改革开放新时期,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形势,石油人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忠诚爱国、奋勇争先、求实创新、守正奉献,涌现出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为油奋斗、为油奉献的石油英模群体,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作出贡献。进入新时代,百万石油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中国石油在世界500强企业排名连续5年位居第四,在全球油气企业中名列前茅。

  用大庆精神构建新时代百万石油人的精神家园

  大庆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石油人意志品质的生动写照,是石油人爱国热情、创业斗志、求实作风、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是石油力量、石油担当、石油价值、石油形象的充分展示。几十年来,中国石油始终把大庆精神这面旗帜矗立在百万石油人的精神高地,使其高高飘扬、永放光芒。

  从大庆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中国石油始终坚持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培养广大干部员工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把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始终,对照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检视思想、校准方向,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当前,中国石油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塑形铸魂,涵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赤子情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激发蕴藏在血脉中的忠诚意识、报国情怀和理想信念。

  以大庆精神引领价值追求。在大庆精神的引领下,百万石油人在高寒的松辽盆地喊出“任凭零下四十度,石油工人无冬天”的豪言壮语,在茫茫准噶尔戈壁发出“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的铿锵誓言,在“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的柴达木盆地表现出“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乐观精神,在生命禁区塔克拉玛干沙漠唱响“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时代赞歌,在鄂尔多斯盆地开展了“磨刀石上闹革命”,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执着信念和豪迈情怀,开发了一个又一个大油气田,建起了一座又一座炼化厂,连通了惠及千家万户的管道网络,建成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特大型现代能源企业。当前,中国石油在能源行业电动革命、市场革命、数字革命、绿色革命转型发展的大变革中,给“我为祖国献石油”赋予了“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崭新价值追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石油特色、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社会价值的统一。

  靠大庆精神凝聚信心意志。每当中国石油面临重大发展或严重困难的时候,都要从大庆精神这座宝库中寻找精神力量。我们持续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员工入厂、入企的第一课和必修课,不断增强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信心和动力。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双重挑战,我们坚持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把“熬冬”变成“冬训”,夺取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双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今年以来,我们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着力优化生产经营组织,全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油气两大产业链平稳有序运行,上半年取得自1998年重组成立以来同期最好的经营业绩。

  自觉做大庆精神的践行者,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汇聚磅礴力量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石油确立了分两个阶段、各三步走,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传承大庆精神作为神圣使命,激发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强大动能。

  自觉传承践行大庆精神,牢牢把握中国石油的正确前进方向。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大力弘扬践行大庆精神,就是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作为引领中国石油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的锐利武器,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奋进的力量。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找准在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定位及切入点、着力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

  自觉传承践行大庆精神,切实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大力弘扬践行大庆精神,就是要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认真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始终坚守兴油报国之志,坚持把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进一步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持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化运营规模和水平,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和关键领域“压舱石”作用。

  自觉传承践行大庆精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大力弘扬践行大庆精神,就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实施提质增效,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自觉传承践行大庆精神,永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奋斗历程中,无论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中国石油始终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融入血液、铸入灵魂,筑牢“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政治底色。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大力弘扬践行大庆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加强党的建设不放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懈怠,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弘扬大庆精神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推动干部员工队伍从“塑形”向“铸魂”深化,努力锻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石油铁军。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石油百万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践行大庆精神,更好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石油力量!

  (转自2021年9月20日《学习时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