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13日,记者从大庆炼化了解到,该公司坚持生产围着市场转、经营为了效益干,做好“加减法”,寻求提质增效“最优解”,前7个月实现提质增效3.07亿元,完成全年提质增效奋斗目标的65%。

  调整结构做“加法”,开源增效。大庆炼化把提质增效作为企业长期战略,不断调整结构,延伸扩展炼油、化工业务发展的内涵与外延,统筹市场与经济效益,主动研究市场、适应市场、开拓市场,增销石蜡、聚丙烯等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向优化要效益。

  增产石蜡项目投产后,大庆炼化立足自身装置优势和技术优势,深入挖掘大庆原油的价值潜力,充分发挥石蜡创效产品优势,在做大做强做精石蜡产业上下足功夫,使增产石蜡项目一直高产稳产。前7个月,石蜡产量同比增加9.35万吨,仅此一项就同比增加效益1.35亿元。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聚丙烯装置运行平稳,1至7月份累计增效2093万元。他们优化操作,增产丙烯,两套ARGG装置按照高产气方案组织生产,有效控制成品油产量,提高整体效益,装置丙烯对重油收率稳定在9%以上,累计增效2178万元。

  全面发力做“减法”,降本增效。大庆炼化强化“一切成本皆可降”理念,持续优化采购策略和采购方案,通过扩大直采数量、错峰采购、及时预测市场价格趋势、利用价格低点提前组织招标等措施,1至7月份,累计节约采购支出2233万元。

  加快国产化速度。大庆炼化炼油生产三部新蜡加氢装置进口氢压机使用国产气阀、填料,节约成本20万元;化工生产一部对进口4台机泵国产化改造,预计可节约成本320万元;化工生产三部丙烯压缩机C301检修使用国产气阀,节约成本4.8万元。

  抓住关键环节,全方位节能降耗。通过国产化泵替代、优化设备运行效率、停运高耗能站点及更换节能叶轮等方式,仅7月份就节电47万度,节约成本29万元。同时,大庆炼化新鲜水用量同比大幅降低,累计外购新鲜水386万吨,同比下降32万吨,节约成本184万元,节水成效显著。

  全面降低辅材、燃动、非生产性固定支出等费用,加强两金全过程管控,强化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大庆炼化以更高标准优化生产经营,巩固提质增效成果,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炼化企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