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内

  以信息化、数字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备云资源储存、大数据处理、数据驱动分析、高度智能化等功能强大的软件平台,使电网可见、可知、可控,实现智能运行。

  比特,信息量单位,本是计算机专业术语,如今被当作数字化的代名词。“双碳”目标下,如何用“比特”管理“瓦特”成为能源低碳高效利用的必答题。一段时间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等能源企业加速拥抱数字技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则密集布局能源行业,“瓦特”和“比特”打破了之前平行的两条赛道,在交汇点碰撞出了能源革命的火花,将加速实现碳中和进程。

  长期来看,面对“碳中和”大考,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升清洁能源占比、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大电能替代力度,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由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固有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诸多不利影响,这就要求电力系统柔性可控,能够“无条件”接受新能源。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以信息化、数字化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备云资源储存、大数据处理、数据驱动分析、高度智能化等功能强大的软件平台,使电网可见、可知、可控,实现智能运行。

  清洁能源和电能替代是一个长期过程,通过数字技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对于大多数行业、企业来说仍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当前,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区块链技术、5G技术的融合发展,正在改变整个能源的生产、运行、传输模式,利用这些数据实现数字化赋能,可以提升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世界经济论坛数据显示,到2030年,各行业受益于信息和通信技术减少的碳排放量将达121亿吨,其中能源领域超过18亿吨。从发电行业来看,国际能源署预测,采用数字化技术,可使2016年至2040年的年发电成本降低8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发电总成本的5%。

  从更广泛意义讲,数字技术在能源革命战略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引领能源产业变革,成为一个原动力。可以预见,未来能源生态体系各个方面会形成全链接的数字生态。数字化能够为生产生活方式低碳转型带来巨大推动力,为企业和家庭算好节能经济账,极大拓展电力市场广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低碳行动中。新模式和新创意将在碰撞中催生出更多、更活跃的绿色数字化探索。

  做好能源数字化,要加大能源电力新基建投资建设力度。实现信息基础设施与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建成全国能源电力大数据中心和全国能源电力一张网,建设以云平台、企业中台、物联平台等为核心的基础平台,实现能源及相关领域的终端联网、智能调度、高效决策,助力多能互补优化横向发展、“源—网—荷—储”纵向协同发展。

  做好能源数字化,更要重视网络安全。在万物互联时代,油气、煤炭、交通、电力等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的基础行业,一旦遭受恶意网络攻击,后果不堪设想。在快速发展进程中,需要高度重视数字能源的安全性,高度重视系统和装备的自主性、自创性。全面提高能源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绿色、高效运行水平,为构建互利共赢能源电力生态圈、“双碳”目标的实现和能源转型提供有效手段。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