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西部钻探强化攻关 实现“双达标”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黄智明)截至9月15日,西部钻探完成井井身质量合格率99.82%,固井质量合格率91.51%,实现集团公司管控指标“双达标”。

  今年年初以来,西部钻探深入落实集团公司油气水井质量3年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和井身质量、固井质量管理的相关要求,完善方案制度,升级过程管控,强化技术攻关,井身质量、固井质量得到稳中有升。

  完善方案制度,夯实质量根基。西部钻探编制公司油气水井质量3年集中整治行动方案、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提升保障方案等,明确井筒质量管控目标、责任及措施,将井筒质量管控指标落实在各单位QHSE责任书、年度业绩考核中,逐级下达井筒质量管控目标,层层压实管控责任。在此基础上,持续举办工程技术培训班,对1000余名技术骨干、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工程技术、质量管控、岗位技能相关能力提升培训。

  加强过程管控,严抓井身质量。西部钻探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与地质导向紧密结合优化井眼轨道设计,降低着陆段全角变化率,为地质调整靶点垂深留有余地,确保井眼轨迹精确入靶。在具体施工作业中,深化资源共享,强化支撑保障,充分发挥定、录、导一体化作业优势,落实直井段双探管测量要求,推广使用易斜段MWD仪器,并建立预警机制,实时掌握斜井段测斜数据,建立超标点预警机制,逐级落实监控责任,特别是水平井设计方位在90度和270度附近使用双无磁钻具,减少磁干扰,提高数据测量精准度,有效保障了井身质量。

  强化技术攻关,提升固井质量。西部钻探对玛湖区域油气水层段固井质量等开展技术攻关,玛湖区域固井质量合格率由68%提升至91%,青海区域固井质量合格率提升至94%。推广应用精细控压固井等工艺,提升大位移井、复杂套管层次窄间隙固井、长水平段油基钻井液条件下的固井质量。与服务的油田、中油测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建立分区域分区块固井评价标准体系,明确井筒质量主体单位和技术要求。加强弹韧性水泥、抗高温高密度水泥等技术攻关,相继在玛湖和吉木萨尔、准噶尔南缘和塔里木、青海区域取得显著成效。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