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讲述人①:赵松柏(河北省“采油工高级技师赵松柏技能大师工作室”、中国石油集团“赵松柏采油技能专家工作室”领衔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高级技师)

  【操作难题】游梁式抽油机是油田机采井的常用机型,具有结构简单、工艺成熟、安装便捷、操作方便等优势。游梁式抽油机的刹车制动系统多采用外抱式和内张式两种,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安装有内张式刹车制动系统的抽油机,经常出现刹车失效故障,影响油井的正常生产,降低了生产时率。维修内张式刹车,增加了维修费用,增大了维修工作量,更主要的是存在制动失灵、抽油机突然旋转、存在伤害操作员工的安全隐患。

  【破解方法】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工作室成员对外抱式和内张式刹车的本体结构做了详细分解,并对比了各型号抽油机内张式刹车与外抱式刹车装置的制动效果,获得了如下方面的成果。

  一、两种刹车应用对比

  1、刹车效果

  统计近年来有记录的刹车维修作业,采用外抱式刹车的抽油机刹车故障少于采用内张式刹车的抽油机,比例约为1∶3,重型抽油机比例更高,达到1∶5。

  2、刹车方式

  冀东油田油井深,下泵深度普遍在2000米以上,抽油机大多选用14型以上重型机,停机时惯性大,制动困难。内张式制动系统由于刹车时存在点动弹跳等特点,容易出现刹车时间长、刹车片磨损快、手动刹车困难等问题。而外抱式刹车刹车片抱住刹车毂的方式,很少存在弹跳现象,具有制动速度快、制动效果好、手动刹车便捷等特点。

  3、刹车片磨损

  统计两种刹车方式下,相同刹车次数内,刹车片的磨损程度不同,外抱式一般为内张式的五分之四。

  二、采取的方案

  1.改变刹车片厚度,延长刹车片使用时间。

  将原来的刹车片厚度增加1~1.5毫米,增大了接触面积,有效地减少刹车时的跳动现象,减小了手动刹车的力度,缩短了刹车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2.针对10型重型将内张式刹车结构改为外抱式刹车结构。8型以下的轻型抽油机可以继续使用内胀式制动系统。

  【实际效果】通过对内张式刹车的改造,大幅度地减少了相关抽油机的刹车故障率,据不完全统计,改造成外抱式刹车的相关机型的刹车故障率降低了90%,使用内张式刹车的小型机,故障率降低了20%。有效缩短了操作员工维修刹车的劳动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抽油机井的生产时率。

  多年来,冀东油田南堡和陆上两个作业区对10型及以上的抽油机,将內张式刹车改外抱式刹车共上百台,有效解决了冀东油田重型抽油机存在的刹车失灵、刹死溜车、刹车过程中点动弹跳难题;对8型及以下的内张式刹车抽油机,更换加厚刹车片抽油机数十台,刹车片相比之前的加厚1~1.5毫米,增大了接触面积。同时为了增加刹车时的摩擦阻力,在加厚刹车片表面均匀钻好部分小孔,加入固体防滑材料,有效增加摩擦阻力,同时还能减少对刹车片的磨损。

  通过以上两种方案的改进,冀东油田抽油机刹车故障率较之前下降了约80%,提高了抽油机井的生产时率,年增加经济效益数十万元。 (马超整理)

  ■讲述人②:张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张军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新疆油田公司陆梁油田作业区集团公司采油技能专家、高级技师,“设备尖兵”QC小组组长)

  【操作难题】近3年来,油田使用的内张式刹车抽油机,先后出现刹车失效故障,严重影响现场维护和日常操作,增加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破解方法】“设备尖兵”QC小组成员历时两年开展技术攻关,对比不同型号抽油机开展针对性研究,最终将问题关键点锁定在凸轮轴上。通过统一规格,形成标准件,对有技术缺陷的抽油机刹车凸轮轴进行改进调整、完善升级,研制出一种新型刹车凸轮轴。

  【实际效果】通过对抽油机内张式刹车凸轮轴的技术改进,有效缩短了操作维修员工更换抽油机刹车凸轮轴的时长,提高了生产时率,为设备安全有效运行提供了技术支持。

  自2020年7月至今,新疆油田陆梁油田作业区对76台抽油机投入使用这种新型分体式凸轮轴,停井待料时间大幅缩短,年增加经济效益170余万元。该技术目前已获得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刹车装置是抽油机非常重要的操作控制装置,近年来,陆梁油田作业区石南21井区部分抽油机先后出现刹车行程正常,但无法在抽油机操作位置有效制动,或者制动后有溜车的现象。现场维修人员在检查拆卸刹车装置时,拆卸空间非常狭小,仅拆卸过程就耗费2个小时以上。

  2019年至2020年,技术人员采取6项细化措施,增加衬套,统一轴径,增设凸轮轴5至10毫米两级不同厚度的垫套,统一轴的长度,将多种凸轮轴规格规范为一种,研制出一种新型分体式凸轮轴,为今后设备维护备料统一标准。通过采用新型分体式刹车凸轮轴,抽油机因刹车凸轮轴出现故障造成的停机待料时间由之前的5天改变为现场实时整改,拆卸、安装时间均缩短至半小时以内,极大地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开井时率,对降低抽油机刹车故障率,保障设备安全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姜晶华 窦蓉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