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一线故事

沙海护气忙

  “翻过这座山就到双41-64井组了,大家再加把劲……”8月31日,在位于陕西榆林佳县王家砭的黄土高原上,冀东油田西部分公司气田中心采气队班长吴超正在给翻山越岭巡护气管线的班组员工打气。

  吴超所在的采气队主要负责4个平台、13口气井的生产管理与巡查维护工作。气管线延伸跨越区域广,一部分为黄土塬地貌,地形起伏较大、沟壑纵横;一部分为沙漠地带,地形相对平缓。采气工巡线的主要内容是录取资料、排查隐患和落实稳产、增产措施。由于生产平台相隔距离遥远,最远的双89平台距离驻地152公里,采气工的午餐大多数都是在井场解决的,面包、饼干、鸡蛋、榨菜,简单而快乐。

  由于管线沿线沟壑纵横,采气班班长邹仪虎刚穿了一个星期的新工鞋,就在巡线途中鞋底断裂光荣下岗了。7、8月份的黄土高原上紫外线强烈,山顶上无遮无拦,很多员工的脖子和手臂上的皮肤都被晒伤爆皮,至今还留着醒目的疤痕。但这个团队从来没有退缩和放弃过,甚至听不到一句怨言。

  这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团结班组。6月26日,吴超班组在整改一口井的隐患时,由于井口高达2米,又没有操作台,一时无法进行隐患处理。几个人不等不靠,经过商量,吴超、李兵、彭程三个人托起杨斌,让杨斌坐在三个人的肩膀上完成了操作,消除了安全隐患。员工李兵为了巡线方便,自费购买了无人机用于巡井,从此采气工有了巡线的“千里眼”。

  中午时分,采气工们到达了巡线的第二个平台——双41-69平台,在完成对气井的日常巡护和录取资料外,他们开始午餐。围成一圈席地而坐,采气工们捧起了他们的“大水杯”,这些水杯容量都在1250毫升左右,尽管沉重,但采气工们巡线时都随身携带,形影不离。员工彭程说,这里属半干旱气候,往往只巡了半天,大水杯就见底了,剩下的线路只能干渴了。

  8月31日是大部分学校新学期的返校日。吴超惦记着返校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他站在山巅上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对着话筒絮絮叨叨,千叮嘱万嘱咐。

  从渤海之滨到黄土高原,从“擒油龙”到“降气虎”,这群平均年龄38岁的热血男儿,告别家人,跨越千里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艰苦奋斗着。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