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今年伊始,大庆庆新油田面临诸多挑战:作为深化改革试点单位,组织机构、人员调整很大;外围原油稳产任务繁重……知难不畏难,庆新油田结合智能油田建设实践,大抓基层、大抓支部,以党的“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为主体,以组织建设、平台建设为“两翼”,探索出了基层“一体两翼”党建模式,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今年前8个月,原油产量完成计划的101.06%,桶油操作成本始终在大庆外围油田保持领先水平。

  从严从实

  创新两个“三基”融合促提升

  党的基层组织是做好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庆新油田持续加强基本组织建设,通过找准党的“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健全党支部建设与班子建设双促进的基本组织。庆新油田党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把抓好党支部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优质党课、翔实调研、业务学习等常态化机制,切实提升支部班子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落实“六好党支部”基本要求,提升班子自身建设和业务标准,做到支部与班子齐驱并进,持续发挥“头雁”作用,促进了庆新油田“三基工作”上水平。

  建强党员素质与员工能力同提升的基本队伍。庆新油田注重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充分发挥党员技术、技能人才优势,着重抓教育培训和基本功训练,党员带领群众同步开展岗位技能练兵,全员综合素质得到强化,基层队伍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建立党支部“两册”与岗位责任制相融合的基本制度。庆新油田党委梳理编制了《庆新油田基层党支部管理手册》《庆新油田基层党支部操作手册》,增强了党建工作制度的系统性、准确性及可操作性。通过基层支部“两册”、基层站队“两册”、岗位责任制的相互融合,做到在“两册”中体现岗位责任制、在岗位责任制中检验“两册”执行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促进双提升。“制度的融合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有了抓手,多项工作一并落实,多项任务一次检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庆新油田生产指挥中心主任杨秀彬说道。

  从严从实

  改革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

  庆新油田取消了作业区层级,成了大庆油田唯一实现采油厂直接管理班组的采油单位。他们将原来的6个机关部室、6个基层单位并为“三室五中心”,将原来的52个班组整合为30个专业化大班组。

  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庆新油田党委确保改革改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到哪里。按照“工作区域相邻、工作性质相近、管理职责互补”的原则,他们在区域分散的生产单位,重新划分党小组,实现“班班有党员、岗岗全覆盖”,将党小组建在班上、建在专业上、建在重点项目上,对应行政设置,突出强化“党委抓党小组建设”作用,使基层行政建制和党组织设置更加契合,确保基层堡垒的前沿阵地能直接联系到每一名员工,由党小组带动班组抓生产、强管理、保安全、聚人心。

  “把党员输送到重要岗位。”庆新油田将觉悟高、能力强的骨干党员选拔为党小组组长,加大组长的培养力度,使其既能管人管事,又能抓思想带队伍,消除党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保证上级思想及各项任务在班组落实。“党支部根据工作内容及时设置了党小组,班组长也是党小组组长,工作上的事有人带,思想上的事有人管,基层工作方向更明了。”庆新油田数据管理中心赵丹说。

  从严从实

  构筑平台建设提标准出活力

  庆新油田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平台,让基层党员群众在评比中寻找差距,在演练中提升素质,在融合中提升标准,激发出全员活力,回归严实作风。

  建设基层党建功能区,激发全员积极性创造性。在大庆油田党建协作区模式的指导下,庆新油田党委创新开展“基层党建功能区”建设,功能区包括党建协作区、党建工作室、数字化工作室、大讲堂、读书室以及配套的党建文化、石油文化教育展板。党建工作室、党建文化展板,严肃党内生活,宣讲严实作风,加强了党员思想建设,提升了基层队伍凝聚力;党建协作区,促进了施工项目安全高效完成;党员技师大讲堂、读书室,强化了员工基本功训练,提升了员工技能素质;数字化工作室,激发出全员参与智能油田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

  搭建党建信息化平台,党建与智能油田同频共振。庆新油田党委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到公司智能油田体系中,将信息技术、生产经营、党建工作有效统一,在中国石油党建管理平台与庆新油田生产智能管控系统的基础上,创建庆新油田“三基”党建数字系统,通过明晰党员信息管理指标及生产数据共享,推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信息结合,实现了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同智能油田建设同发展共进步。

  继承大庆优良传统,创新开展“红旗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他们以党员所在的班组、单元、技术室等团队为参评范围,引导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基层班组团队竞争意识,形成月打分、季授旗、年评比的常态机制,激发了党员和群众携手争先的热情,成为党建与生产在班组层面融合的有力抓手。活动开展以来,14个“红旗党员先锋岗”正式挂旗上岗,让员工在岗位实践、革新攻关、提质增效等工作中激发出“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58岁老党员颜廷虎多年来立足岗位实践创新,去年带领“红旗党员先锋岗”团队在集团公司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这既是公司抓好平台建设的现实体现,也是鼓舞老员工、鞭策年轻人的有效途径。

  庆新油田“一体两翼”基层党建模式弘扬了严实作风,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有效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全员创业干事的精神动力。“我们有信心完成连续18年稳产原油20万吨的工作目标,以严实作风落实好大庆油田‘三件大事’,为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庆新力量。”庆新油田党委书记蒋维东说道。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