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周生辉正在更换压力表。

  “自从用了周生辉发明的‘入口软连接加强皮筋’,我们再也没有更换过软连接,真是给我们班站工作省了大力。”9月1日,当完成每天的第一轮站内设备巡检后,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板桥作业区员工任维说。

  周生辉是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板桥作业区的一名技师,先后从事过钻井、修井、材料、站控、跑井等工作。20多年的岗位历练和生产实践,他积累了丰富的设备工艺流程改造经验,善于结合基层井站存在的实际研发一些针对性强的小发明。

  当得知由于采出水水质腐蚀性大、杂质多,容易造成站内注水泵的排液阀与多孔阀密封损坏,从而导致泵排量减小,入口管线震动磨损严重,软连接3个月就得更换一次时,爱琢磨的周生辉默默记在了心里。白天,忙完本职工作后,他就盯在设备现场仔细研究,测量、计算。晚上,钻在宿舍里一遍遍琢磨原理、绘图。终于,在以不破坏注水泵入口软连接作用的原则下,周生辉研制出通过加强注水泵入口软连接的连接强度,以减少注水泵入口软连接损坏频次,达到减小人工工作强度与节能降耗的“入口软连接加强皮筋”。

  “这项改造费用低、简单实用、改造耗时短、安装快捷,降低了一线员工的工作强度。”庄二联合站党支部书记董於说。仅此一项小改造,就可让这个站4台注水泵年节约费用7万余元。

  “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小发明小改造,让一线工作的兄弟姐妹们工作效率提高些,劳动强度降低些。稍微花点心思动点脑筋,就能实现降本增效,何乐不为?”周生辉说。近3年,他先后设计改造了抽油机组合式皮带轮、便携式井口加药装置、抽油机连杆稳定支架、抽油机底座举升工具等一些操作简单、实用性强的工具用具,先后获得集团公司、长庆油田的创新创效大奖,不仅让自己收获了荣誉,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身边的同事也为周生辉的发明算过一笔账:“抽油机组合式皮带轮”实现抽油机冲次3至6次自由式调整,避免了重复采购;“便携式井口加药装置”在保证加药质量的前提下,每口井、每年节约特车费用1800元;“抽油机连杆稳定支架”解决了抽油机横梁连杆振动、异响产生的隐患;“抽油机底座举升工具”解决了汛期抽油机基础下陷、吊车难以及时达到现场“救治”引发的一系列顽疾,在减轻工作强度、保证正常生产的前提下,节约了吊车费用。

  “他可是我们单位的‘宝贝疙瘩’,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土发明’,每年为作业区节约成本上百万元,等同于购置了一台小型增压橇。”作业区经营主管副经理王世杰说。周生辉的“效益经”不仅算出了实惠,更让大家工作起来效率更高。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