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韩菲)8月24日,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生产技术科高级主管张建升正在电脑前查看湿蒸汽锅炉合格运行时率数据。

  经过3个月算法的不断调整,作业区监测到的湿蒸汽锅炉合格率已经与现场锅炉运行工况一致,达到预期效果,结合作业区已经实现的过热锅炉合格运行时率和排污效果自动监测,为锅炉工况线上监督运行提供全面的考核指标。

  截至目前,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物联网稠油井、站覆盖率分别达到85%、100%, 数据产生涉及“注、采、输、处理”系统,日均产生超9000万条数据。为满足综合判断、趋势分析需求,作业区创新研究基于Flink架构数据建模平台,实现批计算与流计算的统一管理与应用。同时,风城油田作业区建立可视化建模配置机制,实现不同函数的自由组合和扩展。应用该平台,风城油田以“注、采、输、处理”工艺在“设备、单元、系统”3方面构建各类分析模型74项,部署模型4779个,年均产生有效预警3.1万次。其中,80%的模型主要用于单设备的数据质检分析,10%用于数据趋势分析,5%为系统级多参数关联分析。

  通过该平台的应用,为油田生产中数据分析领域的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持。在数据采集过程中,由于网络传输、仪表故障等原因会产生一些“空数据”,平台应用流计算引擎对仪表参数异常值进行连续过滤,提高数据分析准确性。由于数据来源众多、体量庞大、关系复杂,平台通过集成不同类型数据源将大量繁杂的数据中高价值、强关联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面对大数据算法可解释性差、算法参数调整难、迭代应用难等难题,这个平台通过开发自主建模工具可快速、简单地将专家经验转变为有效的预警预测模型,辅助生产技术人员开展分析研究工作,保障生产系统整体平稳。

  依托这个项目的研究与应用,风城油田作业区将物联网监测数据上下限报警单一应用拓展到对数据资源的挖掘应用,通过对数据资源分析,形成了以数据洞察变化趋势、以数据支撑决策分析,推动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