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大庆外围信息化推动劳动密集向技术密集转变

数字赋能全链条 优化用工提效率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袁晓冰)“鼠标轻轻一点,远在20公里外的油水井数据一目了然,工作标准、工作效率都提高了。”8月24日,大庆外围油田采油八厂第四油矿采油404队台九区块采油工蒋玉林向记者说起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大庆外围油田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井多人少,人力资源短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庆外围主力采油八厂把信息化建设作为管理提升的“六篇文章”之一,全面加快智慧油田建设步伐,以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转变工作模式,推动油田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有效缓解了用工紧张、开发成本与降本增效等方面的矛盾,提升开发效率和效益。

  为推行数字化建设,真正实现生产动态可视化、生产数据处理智能化、生产指挥信息化,大庆采油八厂从提高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入手,改善基础设施,提高自动化程度。第一油矿宋一联合站数字化建设遵循“站场集中监控、岗位无人值守”的原则,新建中心控制室及站内自控安防系统,在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劳动组织用工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存在的隐患。建立数字监控平台一年来,这个站变“人员定时巡检”为“电子全天巡检”,实现了主要生产岗位数据自动采集、远程传输和异常报警,效率提高38.5%。

  作为数字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采油八厂加大生产运行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力度,持续完善生产现场监控、生产数据和生产运行管理,实现了厂、矿、队九大类生产报表网络传输,原油的流量、温度、液位等数据可实时自动采集。在第四油矿台九区块,员工通过监控平台可迅速提取生产信息、集合生产数据、监控生产画面,主要生产、参数、工况等数据实现在线采集、远程传输、集中调控。整个区块239口油水井仅需5个人管理。取得同样效果的还有第三油矿采油15队。这个队将输油岗系统、水岗系统、管道泄漏报警系统、加热炉系统集中显示与控制,实现了数字共享、站队值班合一,用工效率提高45.5%。

  同时,大庆采油八厂在后勤服务、食堂管理、运维保障方面,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投入运行油田保卫雷达预警指挥系统,提升了全天候、全时段、全范围的跟踪、现场辅助指挥打击治理能力。系统投入使用一年来,雷达系统预警精准,有力打击了盗油盗电违法活动。2022年全部工程建设完成后,预计油区重点井站覆盖率可达85%以上,将进一步提高风险预警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