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海外

深耕海外 传承匠心

华油集团优质服务记

乍得前线项目部行政总厨张振宏向中国石油乍得项目员工征询菜品意见
阳光国际送餐车将菜品送至炼厂厂区。
在乍得炼厂项目的菜园子,乍得炼厂工程部员工与当地雇员合影。
尼日尔沙漠腹地开辟的一块菜园子。

  8月即将过去,渐渐入秋,中国石油华油集团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残奥会提供住宿餐饮服务等筹办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不仅在国内,在风沙肆虐的撒哈拉沙漠或是静寂荒凉的中亚戈壁,也同样有着华油人“激情创业、感动服务、享受奉献”的动人身影。

  走出海外,筚路蓝缕,既需要开拓市场的魄力和勇气,又要有克勤克俭的谦恭和坚韧。华油人的故事里,“阳光精神、阳光服务、阳光标准”洒向他们走过的每个角落……

  争做后勤 多面能手

  东非分公司苏丹项目 伍德成

  苏丹宾馆的服务质量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准,多年来得到了甲方的多次表扬。

  伍德成是华油集团东非分公司苏丹宾馆项目经理。他自2000年起奔赴海外,先后在苏丹、沙特、阿曼、尼日尔、缅甸等海外项目摸爬滚打。在这期间,获得了高级技师、高级营养师和食品安全管理师证书,先后获得中华国际美食协会金厨奖、中国饭店协会烹饪大师、华油集团年度优秀员工、阳光国际年度优秀经营者等荣誉称号。

  伍德成2018年调到苏丹项目,开始担任苏丹分公司副总经理并兼苏丹宾馆项目经理。一日之计在于晨,伍德成坚持早起,每天早上5时40分,人们一定会在苏丹宾馆院区、餐厅看到他。甲方第一个来就餐的一般是谁、谁不吃早餐、谁有什么个人习惯……这些情况他基本上了如指掌。

  伍德成带领团队从调料、食材、烹饪手法上着手,积极组织学习并推广菜品标准,充分利用当地现有食材,创新了柠檬草烤鸡、辣木叶炖羊肉、面包果煲牛腩等菜肴的制作方法,发展菜品质量提升的新方向。去年,除了完成规定的标准菜品推广外,他们还创新家常菜品38道,通过重大节日、加餐、厨艺大比拼等形式进行品牌宣传。2019年至2020年每个季度的服务满意度都在98%以上。

  为保证服务质量,伍德成将员工培训作为重点工作。在苏丹宾馆,鱼圆一直是职工喜欢的菜品,他就手把手教大家制作鲜嫩鱼圆,还亲自研制红烧鱼的淮扬做法、鱼羊鲜的特色做法等等。如何将边角“废料”食材通过加工做成粗粮和美味可口的佳肴,也是他们一直在攻关的降本增效项目,以此作为提升员工创新能力的手段。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疫情之下,在做好服务保障和安全的前提下,伍德成带领团队以“一切成本皆可降”为指导思想,持续保持了较好的经济收益。

  中华美食 工匠精神

  西非分公司乍得项目 钱谷虎

  “踏入厨房”13年,管理厨房近10年,驻足乍得项目近9年,他时刻谨记厨房工作的条条准则。

  钱谷虎是华油集团西非分公司乍得酒店基地项目行政总厨,主要负责酒店和公寓厨房的运营管理工作,先后获得“服务明星”“十佳厨师”“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8年前,钱谷虎从乍得NRC炼厂项目调到酒店基地项目,负责酒店厨房“开荒”工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时候只有几名当地雇员,厨房所有工作都是我和厨房兄弟们齐心完成的,除了做好一名‘劳动多面手’,还同时当起了‘语言学徒+老师’。”钱谷虎回忆说。随着阳光酒店的知名度在恩贾梅纳越来越高,酒店的生意也日益红火,但市场竞争压力仍然很大。钱谷虎带领厨师队伍在菜品上不断推陈出新,竭尽所能用服务和口味留住客人。他发挥个人特长,雕刻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华龙”作品,形神兼备的美食创举受到中外来宾的高度评价,展现了中华美食的工匠精神。

  根据总部文件要求,西非分公司借助华油集团推广标准化特色菜品的契机,着力打造精品餐饮,传播中餐文化,同时在酒店基地项目、NRC乍得炼厂基地、莫桑比克项目基地推广标准化特色菜品。钱谷虎担任标准化菜品推广活动执行副组长一职,负责推广活动中的各项事宜。他带领推广团队认真学习活动通知和标准化菜谱,对菜品烹饪方法和调料配比做详细介绍,并制订适合于酒店基地项目的菜品推广计划。在推广标准化菜品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厉行节约·禁止浪费”、中乍员工刀工比赛、“走进后厨”食品安全检查、“迎国庆·庆中秋”美食节、推广菜品技能比拼等活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保障,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青春热血 海外淬炼

  中亚分公司 曲威伟

  在办公室工作中,他及时做好上传下达,确保沟通渠道畅通,文控工作严谨规范,合同管理抓细抓实,安全生产抓牢抓严。

  今年35岁的曲威伟,2009年入职华油集团东非分公司苏丹项目部。11年的海外工作时间,他亲历过很多危急时刻,却始终带队坚持,留守服务到最后。2019年起,他负责东非分公司综合办公室相关工作,工作内容包括行政、外事、人力资源、合同管理等。

  因为工作需要,他会经常给总部的同事打电话。有位同事开玩笑说:“每天到10点半,会下意识地看一眼手机,老曲的电话就该来了,可那时候苏丹才不到5点啊!”对此,曲威伟笑笑说:“苏丹比国内晚6个小时,有些时候不早点联系,一天就过去了。时间能挤一点是一点,早起总比熬夜好,也不必占用国内同事晚上下班的时间。长期以来,我都是这样分配时间来提高工作效率的。”

  去年3月,苏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为了把防疫措施做实,曲威伟主动申请去驻地办公楼一楼办公,把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严格管控文件交接、物资接收处置流程,监督日常消毒及人员进出管理,做好“守门员”,防疫这根弦从未松动。

  去年2月底,国际板块关心疫情期间员工的心理健康,开办了“幸福导航”微课堂。由于微信群内名额有限,曲威伟每堂课仔细听、认真记,课后抓紧整理笔记,及时发到分公司员工微信群给同事们共享。

  在分公司开通情感热线的时候,曲威伟自然成了大家的“知心大哥”。谁工作上出了问题、员工之间有了矛盾、生活上有了困难、情绪低落……他都能够热心接洽、正向鼓励、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弥合分歧。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中,分公司的氛围更加融洽,项目运营也更为顺畅。

  今年年初,曲威伟调离苏丹,前往中亚分公司,依然行走在中国石油海外后勤服务事业的路上。

  (华油集团阳光国际供图 王馨悦组稿 部分图片为疫情前拍摄)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