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赵楠)8月21日,记者从东方物探装备服务处了解到,由装备服务处震源服务中心自主研发的智能节点收放系统,日前在河北徐水宏业公司设备制造车间下线,实现了eSeis节点采集站的智能收放,标志着业界首款智能节点收放系统研发成功。

  智能节点收放系统是一款集收、放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节点布设装备,能够实现高海拔地区高强度作业的高效节点智能布设与回收。该系统包含收放机械手、桁架结构、自动料库等三个自动智能环节,eSeis一次性布设量为256个。系统整合测量无桩号施工,对于布设遇到障碍、回收站体遗失等突发状况,能够进行智能化判断和决策,站体布设满足“平稳正直紧”要求,收放成功率达到100%。

  节点勘探因其布设密度大,地质资料成像效果好等优势,成为降本增效的新利器。有关专家介绍,智能节点收放系统理论上可以取代8-10人的布站简单重复劳动,24小时不间断施工,特别适用于人员到位困难的高寒高海拔复杂地区,以智能化取代人工收放线工序,降低安全风险,提高施工效率。

  据悉,该系统研发团队从2017年起开展项目调研工作,经过三年多的研发测试攻关,先后进行了拖车方式、机械履带底盘和液压履带底盘等三个阶段的样机试验,目前已接近实用化阶段,将在下半年择机进行野外生产试验。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