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截至7月底,渤海装备公司签约、收入、回款、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1%、35%、34%和18.99%,交出了一份“涨势喜人”的经营成绩单。面对石油装备市场大宗原材料普涨、市场价格“上挤下压”的新格局,渤海装备立足于“5+1”产业及产品定位,以转型升级为有效抓手,科学统筹市场、生产、科技和经营“四个转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适应发展新业态上呈现出向好态势。

  模式创新 服务转型拓市场

  河北外输管线项目中标两个分段站场直缝管1040吨,山东管网西干线项目中标弯管1200吨,签订400万吨/年DCC装置主风总管单向阻尼阀合同,钻杆中石化三地拿下四单……今年以来,渤海装备通过创新模式、服务转型释放了市场“红利”。

  推进模式创新,加快由单个产品销售向集成与成套销售转型,以项目合作为载体,全面构建内外市场多向发力的大市场营销新格局,确保实现市场区域拓展与收入规模双突破,1-7月实现签约90.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6%。其中,外部市场订单签约同比增长64%,占比66%。在国家管网年度框架协议招标中,输送装备直缝、螺旋、HFW、阀门全部入围,重点项目中标67万吨;钻采装备获取外部市场订单5.08亿元,时隔十年钻杆重入中石化市场,获取超万米订单。

  面对装备制造业同质化的严峻形势,渤海装备将服务型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形成了钻柱一体化项目组建协同平台、烟机集成销售等多种新模式,成功攻克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销售额达1亿多元;聚焦优势资源攻关,尼日尔二期项目获取了312口井的电泵服务工作量,形成年收入达1.5亿元、合同周期达6年之久的长效发展局面。截至7月底,“制造+服务”业务累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51.8%。

  精准运行 智能制造优保供

  走进石油专用管制管一厂,十米多长的传输链上布满了半成品套管。技术人员介绍道:“工厂正在抓紧生产长庆油田特殊螺纹套管。自月初生产线工艺调试成功后,产量提升了30%。优质保供,我们有信心!”

  渤海装备始终将订单履约率和重点项目保供率两个“百分百”作为提升生产服务保障功能的关键,精准掌握市场需求和订单要求,将大排产应用于输送装备、油套管、球阀等生产线,推动产供销一体化运行。同时,以精益生产项目建设为抓手,将连续性生产和时率提升作为履单保供的重要保障,锚定数字化、智能化目标,全面提升关键设备自动化控制水平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全力打造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的智能化生产线,有效提升重点高效产品的保供实力。

  球阀、井口及采油树等续建项目竣工投产,实现了年生产能力扩能目标;石油专用管P7生产线在线预警与故障处理系统投入运行,生产效率提高13%;双丝高速埋弧焊技术提高焊接效率20%……在提升时率保障生产的同时,推进公司向“智能制造”迈进。

  与此同时,公司加大产品生产和动态分析,加强过程管控,精准制定措施破解生产中的难点、堵点,畅通生产“微循环”,确保产品按单闭环履约,1—7月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8.99%。

  创新引领 科技研发强优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渤海装备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共享同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强化新产品新技术成果转化,以重点抓好信息技术在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与销售服务中的应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科学技术新动能。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之日,渤海装备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L485高应变JCOE钢管制造技术”,在巨龙钢管制管二车间成功完成OD559×31.8mmL485高应变海洋管线管工业化试制,以促进我国高端海洋管产品及制造技术实现新突破的佳绩为党庆生。

  瞄准科技前沿和市场用户需求,渤海装备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自主研发的“JCO钢管成型调型工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自主设计生产的YLBT1380系列大型滑动轴承研制成功打破国外垄断,“一趟钻”钻柱一体化提速技术在大庆油田刷新三开周期、钻速、进尺三项纪录……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正在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今年前7个月,公司实施开展的42项科技项目完成率高达94.5%,5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其中4项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6项产品被认定为集团公司自主创新重要产品。

  提质增效 瞄准靶心增动力

  渤海装备积极实施低成本运营,财务经营牵头抓总,与市场、生产整体联动,持续开展订单资金成本一体化管理,15个项目实现目标增效500多万元。

  同时,加强经营预算管控和非正常“两金”清理,强化过程督导,推进产融结合,管控资金成本,实现增利超亿元。

  在优化生产全流程成本管控上,公司以中俄东、山东管网钢管项目为试点,实施重点订单项目管理,平均提升项目盈利1.85个百分点。依托“全流程电子招投标+远程异地评标”,完成部分大宗物资、重点协作项目和运输服务业务的集中框架招标,平均降本10%。

  点滴降本“抠”出效益。公司立足基层持续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与主题教育、劳动竞赛融合推进,优化抽油泵固定阀结构年省30万元,废旧四轮横移车改造为螺旋钢管检测设备升级节约采购成本15万元,数控镗床改造实现降本8万元,工业泵弹簧座再利用年节约13万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渤海装备精准落实“1419”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1-7月份实现增利4.79亿元。

2021年1-7月渤海装备“转型升级”成绩单
渤海装备“5+1”产业及产品定位
2021年1-7月渤海装备科技创新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