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邵师傅,这个法兰调节装置供不应求,还需要加工几套……”8月5日9时,在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生产保障大队梦想加工厂内,来自国家级赵奇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辽宁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该厂采油作业二区07站采油工夏洪刚拿着设计模型对机修班班长邵本壮说。

  提起这个法兰调节装置,32岁的夏洪刚满脸兴奋,这可是他花费半年时间研究发明的,至今已在全厂应用推广,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20余万元。

  据了解,在油田生产现场,大多数工艺流程均采用法兰连接方式。但由于受地势、管网走向等多重因素影响,现场对正连接法兰存在一定困难。通常情况下需要2个人以上配合,至少要十几分钟才能连接好,既影响油井生产时率,又增大劳动强度。为此,夏洪刚下定决心攻克这个难关。每天除了正常巡检外,一有空就围着停产井的工艺流程转悠,反复拆装法兰、反复比对研究,绘制出500余张设计图纸,终于研制出《法兰调节装置》并在全厂推广,一人即可轻松快速调节法兰对正,提高工作效率2倍以上。

  工作10年来,他始终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鞭策激励自己,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采油现场技改革新的尖兵,先后荣获中国石油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盘锦市“劳动模范”、盘锦市兴隆台区“兴隆工匠”等多项荣誉,还代表中国石油参加了中国工会组织的“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大国工匠绝招绝技展示,所展示的“蒙眼识工具——毫厘之间一摸准”技能得到在场评委以及来自11国工匠的高度评价。

  作为一名采油工,夏洪刚勤思善学、勤于攻关,在岗位潜心摸索增油上产的同时,大力开展技改革新。他所在的07号站管理的欢127块稠油区块,在掺油生产管理中存在的“两高两低”难题,即油井综合含水高、地面掺油占比高、稀油瞬时流量低、掺油压力低。他参与闲置热注站流程改造工程,用掺水代替掺稀油,在原有设备设施的基础上,新增加两台离心泵、两台变频器、一台加热炉,铺设约100米掺水及循环伴热管线,设备采用“一用一备”的方式,在卸水方箱进口处安装过滤网,防止杂质卡掺水总表,减少了掺水泵维修工作量。

  创新没有终点。参加工作以来,夏洪刚参编石油石化专项技能培训教材2部,先后荣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辽宁省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1项、技改革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10项,累计创效1100余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