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张莉)7月29日,从长城钻探固井公司传来好消息:通过3个月的技术攻关,这个公司自主研发成功了一套低密度高早强短候凝的水泥浆体系与一套沉降稳定防窜耐高温水泥环耐久性高的高密度水泥浆体系,多项技术指标获突破,部分技术指标可媲美国际公司,为开辟海外市场加持技术力量。

  此次自主研发的低密度每立方厘米1.38克的体系各项技术指标比较严格,水泥浆切力范围18至22,同时满足其他流变、稠化、强度、静胶凝性能指标等要求。同时,由于价格受限,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可选用原材料的范围。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马志贺带领技术团队尝试多种减轻增强材料及当地水泥,都无法兼顾性能指标和价格要求。攻关小组大胆尝试无减轻料,完全靠外加剂调整性能满足指标。选取了几十种原料进行不停复配,终于摸索出体系雏形。临近验证的1月,通过对体系整体稳定性和材料复合情况进行调整,最后形成了一套新型低密度高早强短候凝的水泥浆体系。稠化时间结果可以媲美国际公司,强度实验结果达到技术要求的3倍。

  在高密度水泥浆体系自主研发过程中,考虑到海外市场当地施工环境和储存条件,技术研发团队从颗粒级配技术入手,提高系统堆积密度,调整颗粒大小分布和紧密堆积,使材料孔隙度大幅度下降,紧密堆积理论以颗粒级配技术为依托,实现良好的孔隙充填,并相应提高颗粒间的范德华力,从而形成了一套沉降稳定、防窜、耐高温、水泥环耐久性高的高密度水泥浆体系,有效改善水泥石性能,使水泥环抗压裂破坏能力增强。

  同时,在体系设计中,首次将多维度多角度设计理念植入其中,进行了多组的水泥水化抗干扰实验。在技术验收过程中,两次稠化实验结果相差时间在30秒以内,失水量两次实验结果相同。长城钻探固井公司首次将抗干扰技术在高密度水泥浆体系中应用,实现了自主高密度水泥浆体系再次获得新突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