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社会责任
消防队员加快排水速度,便于居民出行。

  两天两夜,长庆油田救援队排水近4万立方米,抢救居民物资22吨,4580名居民提前进入正常生活,一位居民说——

  7月26日7时,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长庆油田队(简称长庆油田救援队)结束了新乡市裕康家园和钟表厂营住楼两个小区的紧急排水与物资抢救工作,转向新的战场。临走时,小区居民夹道欢送。一位居民抽泣着说:“新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长庆英雄!”

  两天两夜,长庆油田救援队排水近4万立方米,抢救居民物资22吨,4580名居民提前进入正常生活状态。

  一项使命 超18小时992公里昼夜兼程,只为老乡平安

  7月22日22时45分,长庆油田保卫部消防队伍管理科负责人王龙收到一条信息,他从床上一跃而起,一边打电话向单位汇报,一边紧急集合队伍。

  这条信息,是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要求长庆油田马上组织救援力量,奔赴河南抢险救援。

  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抗洪抢险活动,任务艰巨,长庆油田决定从庆阳、西安、靖边三地抽调34名业务骨干和先进装备组成救援队。

  这个异地调兵的过程,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23日凌晨1时30分,救援所需的人员、车辆、器材全部到位,战士们枕戈待旦。

  23日10时,接到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出发指令后,长庆油田救援队立即从三地出发,于渭南集合,奔赴河南新乡。

队员们正在组装重200公斤的排水管。每抽一个地下室的水,他们就要拆卸一次。

  夜幕降临,长庆油田救援队进入河南境内,遭遇了狂风暴雨和洪水断路。队长刘建刚坐在头车驾驶室里,手握对讲机,不停地向车队发出指令。作为队长,他既要保证队员们的安全,还要保证以最快速度到达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24日凌晨4时11分,经过18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长庆油田救援队抵达新乡市区。刘建刚看了一下车辆里程表,本次行程992公里。

  他们在平原体育会展中心安营扎寨。7时35分,按照当地应急指挥部的安排,长庆油田救援队前往新乡市裕康家园小区开展救援工作。

  一份信任 80多岁老人步行1344级台阶,只为近距离看看他们

  两天后,53岁的大队长毛新武仍记得刚到裕康家园时的场景。

  一个小孩在二楼阳台上看到救援人员列队走来,冲着家里的大人喊:“解放军(救援队员穿着迷彩服)来了,有人救我们了!”

  一位大姐对他们说:“我知道你们不是军人,但在我们心里,你们就是保我们平安的‘军人’。”

  一位80多岁的大爷让家人搀着自己下楼来,蹚着水走到他们面前说:“我这把年纪啥也干不动了,但我就想近距离看你们一眼。”这位大爷住在28楼,小区停电,大爷上下爬了1344级台阶。

  “那会儿就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好重!不尽快把小区的水排干,就对不起老乡们的期待。”毛新武说。

  从进入裕康家园开始,队员们就开始高强度的工作:清除杂物障碍、固定吸水管道、连接吸水设备……一根吸水管重达200公斤,队员们要抬着它穿过小区绕过障碍送入地下室,对刚进入小区不熟地形的他们来说难度不小。

  在拆除障碍物时,队员刘飞的胳膊不小心划伤一条五六厘米长的口子,直到鲜血顺着胳膊流到手腕上他才察觉。为了抢进度,他稍作处理又继续投入抢险。

  许多业主自发赶来帮助救援队以最快速度完成准备工作,两台“远程供水泵组”满负荷运转。为了对得起社区居民的信任,队员们拼了!

  一种感动 5盒酸奶拆包的芝麻饼,饱含着新乡人民的浓浓谢意

  “敬爱的长庆英雄们……家里只剩这5盒酸奶了,芝麻饼虽然开口了,但没有污染很安全。我前几天拿了一小块,但没碰到别的芝麻饼。家里没有别的零食了,望笑纳……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群有担当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我们人民才会更幸福,我们国家才会更强大……”这是裕康家园一位大三学生7月24日下午写给长庆油田救援队的感谢信。

  这位大学生叫司一帆。她说,救援队带给她和邻居们的不只是抗洪的帮助,更是精神的鼓励。她在阳台上看着洪水围困了自己的家,绝望之中又看到消防战士们进入小区。那一刻,她心里的恐惧一扫而光。本想去超市买点吃的送给队员们,但由于外面积水太深走不出去,只好把家里仅剩的5盒酸奶和一包已经拆开的芝麻饼送下楼。

  读这封信的时候,刘建刚这个从不轻易掉泪的西北汉子,几度哽咽。

  感动还在继续。

消防人员加紧安装排水设备。

  7月25日傍晚,裕康家园居民韩景儿找到刘建刚说:“刘队长,麻烦您带几个兄弟过来一下。”

  刘建刚以为业主有困难要帮助,招呼了几位身强力壮的队员跟了过去。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等待他们的是一面写着“洪水无情,人间有爱,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锦旗。

  “我代表全体业主感谢你们的救援,谢谢你们!”韩景儿对救援人员说,“你们的工作本来只是排积水,现在不仅帮着我们搬沙袋、组织人连推带抬地将地库里被淹的车挪到地面上,看到有老人孩子蹚水还把他们背回去……这些我们都看到了。我今天说的每一个字,都是我和邻居们对你们工作的见证。”

  一点心意 一个馒头一碗热粥,救援队与灾区人民的鱼水情深

  “战士们,热粥来啦!馒头足量供应,一个不够再来拿。还有我们河南的特色道口烧鸡,快来吃!”7月25日19时多,韩景儿带着邻居们把热饭热菜送到了长庆油田救援队面前。

  别看只是普通的饭菜,但对当时的新乡来说,尤为珍贵。洪水围城、大面积停电,食材供应困难,饭店大量停业,超市的面包、方便面等都被抢购一空。

  长庆油田救援队来的时候带了物资保障车,方便面、自热盒饭都拉来了,本意就是不给当地添麻烦。但是裕康家园的居民们执意要送饭。供电尚未恢复,家中无法做饭,他们就写好菜单,出去找饭店做。

小区居民为队员们送来热乎乎的饭菜,并排起队用手机为队员们照亮。

  刚开始,长庆油田救援队谢绝了居民们的好意,但他们极力坚持。

  “你们要不吃,我们良心上不安。”韩景儿说着,两行热泪就流了下来。

  这两天,她看着队员们连续在高强度工作节奏下抢险,饿了就地吃点盒饭,困了靠墙打个盹,24小时两班倒。两天前救援队来的时候,小区的积水到膝盖,现在路面全干了,地下室和车库两米多深的积水也基本排完了。如果队员们到最后也没好好吃顿饭,她和邻居们心里会愧疚。

  “兄弟们,咱们接下老乡们的这份心意!”刘建刚一声令下,队员们列队致敬,感谢他们送来的饭菜。

  天全黑了,小区没有电,居民们排成一排,用手机为队员们照明,方便就餐。

  “战士们明天早上想吃什么?我们再安排人做。”韩景儿想提前准备第二天的早饭。

  但是,这一顿饭她没送出去,因为第二天一大早,长庆油田救援队就完成了在这里的所有任务,奔向下一个受灾区。

  截至记者发稿时,长庆油田救援队仍在新乡重灾区辗转抢险。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