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杨媛 倪宝堃)7月下旬,西部钻探试油公司在青海昆101井成功实施射孔测试联作工艺,历时21天,通过井内新型电子压力计获取地层参数,刷新了柴达木盆地最深测试井深7350米、最高地层测试温度201摄氏度、最高实测压力109.1兆帕三项纪录。

  昆101井位于柴达木盆地,井深7350米,预测地层温度高达205.3摄氏度,地层压力116.8兆帕,是青海油田超高温高压的第一超深测试井。其井况复杂,井温相比以往施工井要高出很多,基本达到测试工具耐温极限,试气施工难度系数极高,从工具选择到工艺施工都是严峻的挑战。

  为确保青海第一深井顺利试气,试油公司坚持工程地质一体化,针对英中区块长小井眼盐间试油测试井情况,选用油管射孔测试联作试气方案,采用140兆帕地面测试流程进行求产;从前期的技术方案讨论和编写、地面流程和测试工具准备,到生产运行保障、现场施工技术把关、安全保驾护航,多部门共同协作,保障了试气作业顺利进行。同时,试油公司使用耐温级别更高、可耐温210摄氏度的新型电子压力计,确保资料录取精准。

  针对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等地质特点,试油公司历经20余年攻关,形成了高温高压深井试油测试及配套技术系列,建立了完整的技术保障体系,具有较高的风险探井试油测试保障能力,可为油田勘探开发及评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今后,试油公司将继续围绕超深、非常规油气藏的试油测试及储层综合评价技术,不断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储层描述和油藏评价能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测试装备和利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