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东方物探超大型油气勘探软件GeoEast研发团队矢志找油找气、科技报国,为提升中国石油物探技术核心竞争能力做出重要贡献,今年五一前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智”造物探中国“芯”

  截至7月中旬,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GeoEastV4.0拥有3000多万行代码、900多个功能模块,形成19大技术系列,并在第九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作为唯一地震资料处理解释软件参展。这标志着GeoEast科技创新团队在软件研发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打破常规 集智攻关

  18年前,东方物探组建超大型油气勘探软件GeoEast研发团队。他们带着中国石油物探技术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梦想,带着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中国石油软件研发争气的使命与责任,开始了物探中国“芯”的艰难铸造。

  2003年4月17日,东方物探全面启动大型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GeoEast的自主研发。由7名东方物探专家、21名科技带头人组成的研发团队,坚持科学一体化运作,打响了GeoEast软件研发的攻坚战。

  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打破常规,独创了“螺旋+瀑布”的研发模式,保证了研发速度和进程。他们集智攻关,经过19个月的努力,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GeoEastV1.0诞生了,结束了中国石油没有自己的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的历史,有力提升了中国石油的技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GeoEast软件广泛应用于勘探开发领域。通讯员 张海 摄

  从GeoEast V1.0到GeoEast V4.0,GeoEast软件研发持续创新,攻关不止,其成果被评为国家油气重大科技专项标志性成果、中国十大创新软件产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多次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先进集体”“科技创新奋斗团队”等荣誉称号,今年五一前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截至目前,GeoEast软件系统在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70多家企业,国外42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被30多所高校作为教学软件和科研平台,成为全球三大主流物探软件之一,成功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瞄准需求 创新研发

  近20年来,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人员发生了很大变化,始终不变的是创新精神。目前已形成以4名国际专家、6名集团专家、22名公司级高级专家领军,360人组成的GeoEast技术研发团队。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认真践行“开发一流软件、服务油气勘探”的宗旨,以实现油气勘探大发现、大突破、大发展为责任和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在中国石油油气勘探重大发现中的参与率超过80%。

  近年来,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紧密围绕勘探开发技术需求,为软件创造新辉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2007年,孙鹏远博士带领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套具备大规模生产能力的GeoEast-MC多波地震资料处理软件,打破了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成为裂缝型、隐蔽型油气藏及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的技术利器。

  2016年,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围绕海洋OBN勘探需求,组织30多名技术骨干,仅用74天就成功解决11项关键技术难题,5项技术世界领先,首创GeoEast系统OBN数据整套工业化处理技术流程;2017年,仅用6个月时间就攻克了基于反演的混采分离技术,彻底打破了国外公司对该领域的垄断。

  2018年,东方物探参与全球最大海陆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招标,高效混采分离技术成为能否中标的关键。青年博士宋家文,作为混采数据分离技术的主要研究人员,与项目组成员一起,查资料、推算法、建模型,不断测试128套数据。经过180多天的努力,研发团队终于突破了这项技术,在与多家国际公司的对标测评中排名第一,为东方物探中标全球最大海陆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做出重要贡献。这项技术还成功应用于PDO、ADNOC等多个国际重点项目,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团结协作 攻坚克难

  GeoEast软件在不断完善和推广应用中始终凝聚着研发团队的智慧与心血。大庆油田龙西会战时,用户同时用GeoEast和另外一个国外软件进行处理。解释技术开发部主任白雪莲带领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随时解决问题。用户下班了,他们还留在机房里,研究白天出现的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案。用户感动地说:“从来没有一家国外软件公司能像你们这样提供全方位的定制支持。”经过3个月的研用一体化攻关,全流程应用GeoEast软件圆满完成会战任务,设计提交21口风险勘探井位,全部获得工业油流。大庆油田成为除东方物探以外第一家大规模应用GeoEast的企业。会战结束后,大庆油田决定全面应用GeoEast软件。

  阿曼PDO公司为考察GeoEast处理系统的功能,提出一个月内按他们的技术要求完成1.5TB数据的现场处理和数据分析。市场营销部兼应用技术部主任徐少波勇于迎接挑战,认真制定处理流程及分析方案,向客户全面展示了GeoEast和BGP的技术实力,得到PDO专家的高度认可,为拉动BGP阿曼采集市场做出贡献。

  软件研发需要充分发挥团队力量,软件产品各部分逻辑关系的数量随着软件模块数量的增加成阶乘模式增长。在GeoEast中,仅处理、解释两个系统就有700多个模块和子系统,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总工程师文佳敏带领质量管理部,牵头负责研发制度建设。他说,只有把各学科“牛人” 头脑中的智慧进行正确“组装”,才能生产出顶级的软件产品。他牵头组织各部门、各领域专家一起对大型物探软件研发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工程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大幅提升了研发项目管理能力。

  物探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崔京彬,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过方法研究、软件开发、生产应用和软件推广,并参与了GeoEast解释软件开发的全过程,在多专业沟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软件开发、应用、测试、方法等技术人员遇到技术问题时,就找他这个“翻译”进行沟通和协调。他根据技术需求,归纳梳理问题,有效提升了沟通效率和研发效率。

  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矢志找油找气、科技报国,为打造物探中国“芯”、提升中国石油物探技术核心竞争能力做出重要贡献,被评为集团公司模范集体。

  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的创新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息。从1.0软件诞生到4.0研发成功,GeoEast软件经历了从时间域到深度域、从各向同性到各向异性、从窄方位到全方位、从纵波到多波、从陆地到海洋、从勘探到开发,实现了从“中国石油软件”向“中国软件”的新跨越。

  当前,GeoEast软件研发团队正朝着新目标砥砺奋进,力争让GeoEast V4.0系统在找油找气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东方物探率先打造世界一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做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