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西南油气田首个自建高含硫地面建设工程纪实

跨越“礁滩”

  7月27日,烈日映射下的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苍溪天然气净化二厂,员工正对建成的新厂设备开展单机调试和整体联调工作,确保一次性投运成功。

  川西北气矿相关负责人表示,净化厂建成投运后,将新增天然气年产能5亿立方米,对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改善当地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广元市苍溪县永宁镇境内建设的西南油气田首个自建高含硫地面建设工程——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地面工程,涵盖新建日处理能力140万立方米天然气净化厂1座,新、改扩建试采井3口,配套输气管线40.65千米,以及配套标准化综合公寓。

  齐心协力创造高含硫项目“苍溪速度”

  今年4月15日,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地面工程净化厂主体装置顺利封焊,净化厂主体工艺完工,正式转入“吹扫试压及单机调试”阶段。

  从项目设计开始,川西北气矿在全矿抽调净化工程、电气工程、油气储运、物资采购、合同管理等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与西南油气田公司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组成“1+1”联合项目部进行项目建设,实现人员优化、综合管理、统筹协调等优势,凸显“1+1>2”的管理模式。

  自2020年工程开工以来,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与参建单位克服工期紧、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周期长、施工现场狭窄、项目位置偏远等诸多难题,大力推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成橇、橇装化安装、数字化管理”的建厂理念,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历经不凡,成就非凡。2020年3月10日至13日,为加快公司重点工程项目在疫情期间的推进工作,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采用远程网络视频会议模式,组织召开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地面工程90%三维模型审查视频会;3月20日,地面集输工程项目建设启动;5月8日,营地建成并顺利开营。同年6月15日,净化厂主体施工正式启动;8月28日,清澈的印合水经过6公里长的供水管道,在剑阁礁滩净化厂施工现场出水口喷涌而出,剑阁区块礁滩气藏净化厂外供水管线全线贯通,正式通水,标志着外供水管道子项目全面完工。

  为助推工程建设的高效推进,川西北气矿与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苍溪县多次开展工作对接,高效解决施工中的具体问题;齐心协力创造高含硫项目建设“苍溪速度”。

  高质量打造剑阁礁滩试采“精品工程”

  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地面工程是西南油气田公司首个自建高含硫项目,硫化氢含量达到每立方米94克。立足“树立高含硫气田开发样板,打造剑阁礁滩试采精品工程”,剑阁区块礁滩气藏试采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实行工程、技术、QHSE项目全过程管控。工程管理、项目速度与工程质量实现新提升和新突破。

  净化厂工艺管线焊接约13.4万达因,焊口3.5万余道。项目部严格按照施工单位焊口检测申报、监理下发检测委托、检测单位返检测结果的焊口质量管控流程施工,同时运用新工艺新技术,首次在内部集输采气管线运用双金属复合管,确保焊接质量全面受控。

  针对G75高速、G212国道、兰渝铁路穿越,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开展联合现场踏勘,最大限度优化工程设计。

  结合生产过程关键工序,提前策划飞检计划方案,过程管控物资制造质量,采用“到场复检+驻厂复检”方式,加快材料复检进度、严把质量关。

  现场负责工程质量管理的张敏说,项目开工以来,累计飞检供应商共13家,其中阀件及管材供应商5家,设备供应商8家,检查发现问题11项,通过建立质量检查问题清单,协调物资公司督促相关厂家整改销项闭环,有效保障了物资材料质量。

  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为推动工程建设,联合项目部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党建引领成为攻坚上产的红色引擎。

  在工程推进中,在项目部施工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分散在工程建设一线的党员凝聚起来,通过“微”课堂夜校培训,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党员先锋队为载体,创岗建区落实效,比学赶超促发展,持续深化“创岗建区”,开展劳动竞赛。成立“安全质量先锋队”,带头采取风险识别、安全检查等控制措施。

  在剑阁礁滩项目进入冲刺收尾阶段,面临集输工程、净化厂工程现场人员多、难度大、任务重、精细化管理要求高等多重挑战,在施工现场组建了5个党员先锋队、3个青年突击队,在工程建设中带领全体参建人员争先锋、打头阵,筑牢一线阵地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