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7月23日电 今年以来,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坚持安全发展、质量至上、环保优先、以人为本,深化整治夯基础,压实责任严管控,保持了安全环保形势的总体稳定。同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降碳,探索新能源利用,打造安全生产型、高效低耗型、清洁环保型企业,展现了安全绿色、生态美丽的国企新形象。

  拧紧发条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大港油田公司将安全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加强安全总监队伍建设,建立安全总监“双述双评”考核机制。即所属单位安全总监要参加季度述职和年度述职,接受履职专项考核和综合考核,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督促安全总监聚焦主责、从严履职。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两个季度的安全总监述职,其中现场述职16人次,书面述职50人次。

  大港油田公司还成立质量健康安全环保巡察中心,突出井筒工程质量和安全环保监督巡察,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对重大问题、典型问题、重复性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督办。

  上半年,为严抓责任落实、强化安全保障,公司两级党委专题研究本单位安全环保问题,形成安全环保分析报告38份,制定风险控制措施576项。实施全员安全生产记分管理,每月末通报各单位记分情况,将记分结果作为员工晋职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

  大港油田公司通过HSE体系建设,促进培训、学习、教育以及实践的提升,促进基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将注册安全工程师纳入安全总监及其他安监人员“必学必考”内容,累计报考2021年注安师652人,其中安监人员151人。围绕危化品管理、承包商管理、风险分级防控、工商管理等内容,开展各类培训81期,参加培训人员约5700人次,提升了员工队伍的安全素质。

  一系列举措体现的是公司安全工作从“重视”向“抓实”的转变。

  环保优先 推进绿色生产方式

  过去,大港油田绿化工作的重心主要在居民小区。近年来,油田把绿色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各领域和全过程,深入研究谋划落实安全环保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高质量绿色安全发展根基得以不断夯实。

  立足效益发展和绿色安全发展,公司深入开展系统节能潜力分析,对公司机采、集输、注水、电力等系统持续进行节能优化改造。同时,积极推广油田地面工艺深度优化简化、举升工艺优化、注水系统高低压系统分离、加热炉提效改造、零散天然气回收利用等节能技术。上半年,公司综合能耗19.23万吨标煤,新水消耗158.9万方,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3和5个百分点;节能6284.08吨标准煤,节水4.07万立方米,均超计划运行。

  为探寻油气田企业绿色发展新途径,大港油田还不断引入新技术,并理顺管理机制,智能绿色发展驶入快车道。在原油生产中,通过原创含水在线分析等技术,实现远程管理监控和在线数据采集,有效降低了人力和管理成本。推行网电低碳钻井、泥浆循环利用、废液零排、油井智能节能举升、集输密闭储运……几年间,城市油田全生命周期的清洁生产逐步实现,碳排放减少20.2%,泥浆排放减少25.3%,绿色高效建产技术不断升级。

  上半年,大港油田新钻井泥浆不落地处理率达100%,修井作业全部实现油水不落地。

  以绿赋能 力促低碳转型发展

  大港油田公司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体系,明确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

  “要从顶层设计入手,全面梳理油田区域资源,共同探索区域绿色智慧能源新发展模式,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贤正指出。

  站在新起点,能源“绿”动需要继续前行。在新能源时代实现变“绿”,要提出“油气光热”发展的整体构想。不仅依靠天然气,更倚重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把发展地热产业、光伏发电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规划和推进,这是传统石油企业寻找和探索的新的效益增长点。

  “要坚持走绿色低碳清洁发展之路,把节能作为第一能源,强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和效率提升,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周立宏如是说。

  大港油田布局新能源,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注重加强与专业机构、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因地制宜开展屋顶及闲置土地光伏发电、井场围栏等生产设施附属物发电、地热资源利用等项目,持续降低运行成本和碳排放。

  大港油田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与国家电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因地制宜开展屋顶光伏发电、闲置土地光伏发电、井场围栏等生产设施附属物发电,提升太阳能应用比例,有效降低了生产运行成本和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油区范围内累计总装机容量已达到了13.16兆瓦,累计提供清洁绿电约1850万千瓦时,形成了规模效益,在中国石油名列前茅。

  如今,大港油田公司正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清洁绿色工作,以良性可持续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向着建设美丽生态油田的目标不断前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