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力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

宝石花闪耀豫州大地
——中国石油全力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特别报道

  这是党和人民的重托,这是央企的沉肩大爱。每一次灾难来临,都有石油人的身影。

  郑州告急!新乡告急!鹤壁告急!卫辉告急……7月中旬以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接连遭遇特大暴雨袭击,河南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遭遇重大威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冲击。

  险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集团公司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动员组织部署,第一时间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中国石油9家驻豫企业与河南人民并肩作战,全力保障油品和生活物资供应。具有丰富抢险救灾经验的“石油方阵”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星夜兼程,奔赴河南一线,又一次为抗洪救灾贡献了磅礴的石油力量。

  第一时间组织部署

  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7月17日以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郑州、新乡等多个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险情来袭,闻“汛”而动。集团公司党组对河南暴雨灾情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快速有序地部署着、行动着。20日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电话询问驻豫企业受灾情况并两次做出批示,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妥善做好防汛应对,全力保障人员和财产安全。集团公司总经理侯启军连续做出批示,并于21日早上连线河南销售公司,了解受灾情况和应急措施等,对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提出要求。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任立新代表集团公司党组,深入河南受灾严重的油库、加油站、管道沿线,现场解决问题,并向抗灾自救的一线员工带去党组的问候。

  防汛救灾,刻不容缓。集团公司党组要求河南销售等驻豫企业坚决把保障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确保应急物资保障到位、应急措施落实到位、抢险队伍准备到位,防范次生事故和泄漏污染,在自救的同时全力保障油品供应。要求总部部门、专业公司要在业务指导、资源配置上给予帮助和协调,全力应对本轮汛情,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为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集团公司于20日成立了河南防汛救灾临时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抓好防汛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发布了河南郑州、新乡等重灾区抗洪抢险保供加油站联系方式,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做驻豫企业最坚强的后盾。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生产经营管理部、质量健康安全环保部以及销售分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等,按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程序,统筹协调各企业加强汛情风险研判,落实防汛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极端天气应对和汛期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再检查、再落实,严防发生次生灾害。9家驻豫企业立即行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投入这场多年罕见重大暴雨灾情的救援工作之中。

  全力保供

  打通“生命救援通道”

  7月21日3时,河南省职工医院发出急需柴油的紧急求助信息。河南销售郑州分公司经理助理张远通与正在营业的郑州78站经理一道,第一时间装好5桶200升柴油,冒雨驾车送往5公里外的河南省职工医院,一解燃眉之急,再次打通医院的“生命救援通道”。

  极端天气面前,加油站成为关键时期全省运输线上的“生命加油站”。河南销售49辆保供油罐车随时待命,15辆救灾保供专用车24小时运转。除严重受损加油站外,其余加油站全部投入抗洪抢险油品保障中。

  特别是在河南防汛救灾临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河南销售联合运输公司成立由15辆油罐车、11人组成的特殊用油保供小组,24小时提供免费送油服务。

  紧急求助电话不时从医院、铁路、电信等单位打来,河南销售与运输公司紧急抽调5辆车组成应急抗险救灾小分队,分头行动。一路奔向各大医院,打通“生命救援通道”。另一路紧急送油到应急办、卫健委、铁路局、电信等单位,全力配合当地政府,保障抗洪抢险用油。仅20日当天,中国石油驻豫企业就为郑州市紧急保供油品79吨。

  面对严峻的防汛抗灾形势,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在河南地区紧急部署、迅速行动,全力做好防汛抗灾与天然气保供工作。河南分公司全面开展对强降雨覆盖的郑州、焦作、洛阳、南阳等多地市高中低压天然气管道、加气站及调压设施的安全检查。在7月18日18时汛情严重的48小时内,河南分公司累计供气6000万立方米,确保全省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紧急驰援的队伍不断壮大,为河南抗洪救灾加油鼓气!7月21日22时,河北销售公司接到郑州市三一重工救援信息后,第一时间组成油品保供队,连夜清洗油罐车,联系油库发油装配,于22日5时20分开始运送5吨抢险保供汽油。

  22日1时10分,大量应急抢险物资开始进入物资采购中心郑州公司库区卸车,彻夜奋战后,1200吨砂石、20万条编织袋等抢险物资,借用郑州公司库内铁路专用线先后完成装车、随时准备配发……

  洪水无情,石油有爱。灾情当前,全省的中国石油运输罐车统一指挥,统一调配,全省800余座中国石油加油站中已有684座正常营业,有力地支援了全省防汛、医疗、通信、铁路等系统的油品供应。9家驻豫石油企业与河南人民心连心、手拉手,并肩作战,构筑起油品保供冲不垮的“钢铁长城”。

  八方驰援

  石油大爱暖豫州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央企的身影。中国石油多年国内外征战,锻造了一支支专业化的维抢修队伍。这次河南遭受重大洪水灾情,在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下,河南防汛救灾临时工作领导小组紧急抽调中国石油全国各地维抢修队伍,中国石油多家企业派出专业力量驰援河南,在抗洪抢险的最前线贡献着“石油力量”,用实力和真情温暖着河南人民。

  7月23日10时,长庆油田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队星夜驰援,冒雨急行992公里,于24日凌晨到达新乡市,立即投入到战斗。他们利用专业设备,顺利排除了新乡市裕康家园小区严重积水问题。经过长时间洪水浸泡,救援队队员的双脚已经浮肿发白。

  “你们虽然不是军人,但在我们眼里你们就是军人!”小区居民对救援队员说。救援过程中,看着又长又重的排水管磨破救援队员的肩膀,不少小区居民自发上前帮忙,一同蹚过积水,一同砸碎车库玻璃,也一同见证着水位逐步下降,使得救援队以最快速度完成工作。“敬爱的长庆英雄们,真的真的很感谢,这几天的焦虑不安,在今天见到你们全部烟消云散,从头到脚的安全感包围着我,心里的感激不知如何去表达……”河南一位女大学生的感谢信让队员们看哭了。

  “河南挺住!”“管道局抢险中心来了!”7月24日10时,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廊坊队抵达河南省新乡市,展开驰援行动。在这场与灾情抢时间的竞赛中,救灾队员竭尽全力缩短奔赴用时。目前,管道局抢险中心已在新乡市部署百立方米以上抽排水设备4台套,已对两个社区和一家酒店进行了紧急救援,并做好了24小时持续救援的应急准备工作。

  紧急驰援的“朋友圈”不断在扩大。7月20日,中国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仅用1天时间便完成向河南销售拨付520万元预赔款,发挥了专属保险扶危济困的重要作用。7月23日16时,中国石油济柴动力有限公司星夜驰援,运送首批14台济柴HSEE机组于24日凌晨运抵郑州、安阳和新乡等地,帮助加油站、加气站迅速恢复用电,全力投入到紧急油品保障之中,为河南人民送去信心和希望。7月23日22时,宝石机械公司派出河南抢险救援队,连夜冒雨疾行,24日9时15分到达郑州后立即投入战斗,截至24日20时30分,救援队从一处地下车库清理淤泥水3000多立方米……

  回望连日来的一个个温暖瞬间,在河南省遭遇洪水重创之际,中国石油与河南人民一道冲锋陷阵,守望相助,奔忙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他们用行动擦亮了“宝石花”,他们用行动践行了爱党报国为民的使命担当!

  (记者李延平执笔,李妍楠、徐远震、张旭、王歌、高屾、李莹、余琼、孟建红、韩文、周琰、闫国花、李小、时相伟、谢相男、薄颖、李文博、张肖峰、李永刚等共同采写)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