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舒峻)7月23日下午6时,虽然已经避开中午时段,但是位于陇东的长庆采油十厂油区气温仍接近40摄氏度,地表温度超过50摄氏度。在该厂庆平18井施工现场,十几名员工正在紧张忙碌着。一台通井机持续发出低沉的轰鸣声,带动着一根根油管从地下2000多米处鱼贯而出。远远一看,司钻范勇神情自若,一边紧盯井口状况,一边平稳有序操作。走进驾驶室,我们才看到他脸上的汗水已经汇聚成了一道道水线,接连不断地往下流着。

  井场里,其他员工的工服也已经湿透,汗水沿着脸颊不断往下流。在井场不远处的一根钢架上,搭着很多红色工服,上面都是一道道汗水晒干后的白色印记。范勇解释,大家上班几乎都是自带两套工服,湿透一件就换下来晒干再穿。时间一长,大家衣服后背、前胸全是细细的盐粒,整个工服仿佛一副中世纪的重装盔甲。

  15时左右,地面腾起白烟。员工的皮肤已被烤成暗红色,看着就生疼生疼的。范勇很乐观地说:“现在,我们都已经熟透了,距离烤肉之间真的只差一撮孜然!”我们问他:能坚持吗?他说:“我们没有时间想这些问题。我们只想着干活儿。把活儿干好、多产油才是我们想得最多的。”范勇捧着一只大碗,一边咕咚咕咚地喝绿豆汤,一边说着。

  在川平52-14井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挥汗如雨,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动作丝毫未见倦怠,司钻周波正顶着烈日维护通井机。太阳暴晒的驾驶室如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一般,足以让普通人望而却步,站在周师傅旁边仅仅几分钟,就会汗流浃背全身湿透。可他为了保障施工作业安全平稳运行,在近60摄氏度的驾驶室内经常一待就是几个小时。豆大的汗珠挂在他们脸上,在弧光的映射下就像一颗颗闪光的珍珠。有人问起周师傅:“这么热的天,你们能受得了?”他们总是挥起手,用衣衫擦了擦汗水,憨厚地笑笑:“没事,还能够忍受,修井工嘛,不都是这样,习惯了就好。”

  施工过程中,不断有员工换岗休息。队长赵振东告诉我们:“白天气温太高,施工容易发生中暑、烫伤事故,所以我们将换班时间由两小时缩短为半小时,采用车轮战术,大家轮番上阵,既保证了施工进度,又保证了员工健康。”

  面对如此高温的工作环境,为防止工人出现中暑等安全事故,该厂及时制定了《施工现场防暑降温措施及应急预案》,妥善安排夏季高温期间员工在施工现场的休息场所,改善劳动条件,适时调整作息时间,为每一个施工现场都配送了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品消暑解渴,为每名野外工作人员都发放了防暑降温用品包,确保作业人员一旦有不舒服的反应或中暑先兆,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为确保高温下广大员工正常生产生活,该厂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岗位送清凉”活动,让奋战在热浪中的一线将士们感受到阵阵清凉。元城作业区为岗位员工送去西瓜、绿豆汤等消暑慰问品,还组织党员对井场、站点住人房、值班室的空调、风扇等降温设备进行检查,为员工创造清凉舒适的工作休息环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