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核心实力

塔石化连创六项历史最高纪录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蒋万全 通讯员刘杨)截至7月18日,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石化分公司(简称塔石化)尿素已完成44.36万吨,170天实现全年82.85万吨过半任务。

  年初以来,塔石化以提质增效为抓手推进发展升级,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核心实力,狠抓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开创连续高负荷运行天数、日产和月产量、综合能耗与尿素氨耗、装置报警数的历史纪录,上半年累计生产尿素39.6万吨,盈利同比增加超亿元,用“装置运行状态历史最好、技术指标历史最优、员工能力素质最强、队伍精神面貌最好”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年初天然气停工保供期间,塔石化全力应对极寒天气影响,组织“冬百”攻坚和停工维护保养,完成37个消缺项目,辨识25项开工风险。1月26日点火仅4天就产出合格尿素,确保了“无反复、零泄漏、高水平”一次复产成功,创冬季开工最高纪录。

  针对长周期运行瓶颈问题,塔石化积极研判脱碳系统、循环水、仪表等关键性难题,稳步实施14个长周期运行技术攻关项目,开工后快速消除了二氧化碳微量偏高、K421气量不足等问题,日产尿素最高达2723吨。

  塔石化严格非计划停车管控,强化生产五项基础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27项生产管控措施,实现了装置在103%至104%状态下高负荷运行152天高负荷记录,合成氨综合能耗最低29.93焦耳/吨,尿素氨耗565.94公斤/吨,3月至6月尿素产量均超过8万吨,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高效低耗生产还带来化工产品单位完全加工费436元/吨,同比下降17元。

  同时,塔石化全面加强主动维护管理,精细巡检并及时消除了E311与管道连接法兰渗漏等10余处漏点,设备综合完好率99.97%,关键设备完好率100%。开展仪表“连锁加固”活动,采用双通道变送器,增设63个双点连锁、335个单点连锁速率报警,日报警控制在10条以内,单月最长18天零报警,得到了板块和本部高度肯定。

  塔石化坚持“四精两益”管理要求,在组织实施的5个方面计42项增收降费重点工作中,提质增效近2亿元。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