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炼油·化工

做强船燃 做优沥青 做精滑油

辽河石化全面推进“三大基地”建设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许萍萍)7月20日,记者从辽河石化公司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了解到,今年前6个月,辽河石化公司加工原油247万吨,同比去年增加1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9亿元,同比去年增加20亿元;实现利润5.01亿元,同比去年增加4.92亿元。

  从年初提出的锚定“建设一流特色精品企业”战略目标,大力实施“资源、创新、市场、低成本、安全绿色”五大战略,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到全面推进“三大基地”建设,坚定“做强船燃、做优沥青、做精滑油”十二字方针,辽河石化努力走好质量高、结构优、动力足、效益好的特色发展之路。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巨大的降本增效压力和炼化行业大洗牌的局面,公司领导班子达成共识:以辽河稠油高质量综合利用为技术主攻方向,完善装置配套,优化产品结构,有效减油增“特”。“十四五”末期,将实现船燃、沥青和润滑油三大特色产品百万吨级基地建设目标,努力成为行业示范和地区标杆。

  公司确定了全面推进“三大基地”建设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强船燃;优化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运行,不断提升润滑油收率,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沥青产品已由规模化向优质化和品牌化转变,环保沥青填补了国内沥青产品空白。

  在“十四五”报告中,辽河石化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充分利用辽河油田资源,实现辽河石蜡基和环烷基原油“特色资源特色加工”,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化路线”,继续优化重油加工路线,完善炼油装置配套,减少沥青产量,增加高端产品产量,努力建成中国石油重要的稠油加工基地、沥青生产基地、润滑油生产基地和低硫船燃生产基地,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