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塔里木油田井筒提质技高一筹

井筒屏障从“固得住”向“固得好”转变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成凯 通讯员王天博)7月19日,小接箍封盐套管扶正井筒完整性技术,在塔里木油田博孜102-4井现场试验获得成功,套管抗压缩强度及固井质量合格率均提升20%,为攻克柔似橡皮糖、蠕变阻卡、极易漏失的盐膏层段固井难题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塔里木油田攻关深层超深层的又一项工程技术突破。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埋藏深,勘探开发难度极大,井底温度普遍在100摄氏度以上,最高可达180摄氏度以上,地层压力最高达130兆帕以上。普通井下工具经受地热与摩擦热的双重炙烤,会变得像面条一样软。传统的井身结构设计方法难以保证井筒的安全可靠性,犹如在火山口上搞生产。在这种极端环境下,井筒屏障建不好,钻完井及测试过程就极易发生井漏、井喷、卡钻以及套管磨损与挤毁等风险。

  塔里木油田围绕关键井屏障不断提升井筒质量,加快构建满足不同盐层埋深、层数、蠕变强度的非标井身结构系列,创建极端环境下井筒完整性技术,开展长裸眼全封固井技术试验,形成了空套管系统解决方案,推进井筒屏障从“固得住”向“固得好”转变,全力保障油气井全生命周期安全可靠服役。上半年,在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的库车山前,盐层固井质量合格率提升至80.5%,目的层合格率达93.9%,较近年平均固井质量合格率提高了20%。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