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王立东)7月11日,西部钻探公司自主研发的双模式井下安全监控系统,在青海油田柴905井试验成功。工具累计入井488个小时,累计纯钻时间234.1个小时,累计进尺345米。试验期间,系统共发出井漏预警8次,其中6次在现场得到验证,比录井发现井漏时间早8至10分钟。

  井下安全监控系统是集井下工程参数测量、采集与传输、地面解码与软件预警分析四大模块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可优化钻井工艺参数、提升钻井作业效率、降低复杂事故发生。但受井下数据传输通道容量及定向作业需求限制,在定向过程中只能专一测传定向数据,若随同传输其他近钻头工程参数,将严重影响定向作业施工。因此,传统井下安全监控系统无法应用于定向井段。

  双模式井下安全监控系统,不仅可高效完成井下多参数测传与定向作业的双重任务,而且验证了地面风险预警软件模块优化后的准确性。系统可通过监测工程参数转速数据,判别当前作业状态,有针对性地改变随钻测量系统与工程参数短节之间的数据传输模式。当判断为定向钻进模式时,系统只传输井斜、方位、工具面等定向参数,实现定向作业;当判断为复合钻进模式时,系统只传输各项近钻头工程参数,保障正常钻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