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观点·评论

  精益管理的概念最早源于精益生产,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James P.Womack等专家通过“国际汽车计划(IMVP)”对全世界17个国家90多个汽车制造厂的调查和对比分析,认为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生产方式是最适用于现代制造企业的一种生产组织管理方式。

  精益管理由最初在生产系统的管理实践,已经逐步延伸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业务,也由最初的具体业务管理方法,上升为战略管理理念。核心是通过提高顾客满意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加快流程速度和改善投入,使价值实现最大化。

  在全球低碳化转型浪潮和我国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叠加期,成品油市场面临的环境日趋复杂。从国际看,疫情后发达国家推动绿色复苏,130多个国家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前后实现碳中和的意向,全球正全面步入碳中和时代。石油作为当前全球的第一大能源,面临被新能源、氢能、生物质能等替代的趋势。为此,国际大石油公司制定了低碳转型目标,大幅削减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剧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失衡和油价大幅波动风险。

  从国内看,“3060”双碳目标下,交通领域电动化趋势将加快,成品油需求有望在2025年左右达峰,而后稳步下降。但从供应侧看,大型民营炼厂仍在推动炼能扩张,预计2025年将达近10亿吨左右。综合考虑供需两侧不同走势,不难得出国内成品油市场过剩将更加严重,竞争更趋激烈。

  中国石油不仅肩负保障油品安全供应、稳定经济社会运行、更好满足人民需求的社会责任,还肩负着集团公司原油产业链条顺畅运行和增值增效的重任。面临新形势,中国石油销售业务实施精益管理对外贯彻“以人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更好地满足人民对出行便利化的需求;对内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的思路,不断培育公司竞争优势。

  从具体来看,精益管理贯彻销售业务的各个方面。在服务客户方面,要做到分行业、分品种、分地区、分阶段管理,开发潜在客户,最大化挖掘现有客户潜力;在终端网点建设方面,要持续围绕打造“人·车·生活”生态圈发力,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用能需求、服务需求,打造综合服务供给新生态;在市场机遇把握方面,应持续提升不同层级干部员工的市场分析和研判能力,不断完善情报系统建设,增强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在产业链协同方面,要深入落实“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一体协同”的思路,推动构建适应市场的灵活柔性产业链;在区域协同方面,做到战术服从战略,局部服从总体的营销思路,利用好全国一张网优势,提升区域整体协同作战能力;在内部运行方面,通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平台,推动人员优化、物流优化,不断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作为深化精益管理的主要抓手,对标管理是一项有效的分析工具和思考途径。对标管理的直观效果是能够明确自身不足以及强项,为更好提升自身能力提供支撑。通过自身纵向对标,一方面更好把握区域市场演变特征以及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变化,有助于赢得市场主动;另一方面,能够总结评估自己策略的成效得失,不断优化调整策略。通过横向对标,则能学习借鉴竞争对手、先进单位好的做法,丰富精益管理的手段和策略。总之,对标的主要目标是总结经验、找到努力的目标和对象,正向起到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的作用。(作者: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主任工程师 王利宁;赵勇力 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