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百万石油人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员工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

  高度重视 以上率下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

  从戈壁沙漠到江南水乡,从东海之滨到西北边陲,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及时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引发百万石油人的强烈共鸣。

  庆祝大会胜利召开后,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于7月1日下午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迅速在集团公司上下掀起学习热潮。

  “我始终有一种难以抑制的激动、难以言表的自豪、难以忘怀的荣光,深切感受到我们党百年历程走过的光荣与梦想、苦难与辉煌、壮丽与激荡,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党的领导干部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7月2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上,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参加庆祝大会时的感受。集团公司党组领导和集团公司“两优一先”代表参加集体学习,共同畅谈交流学习体会和认识思考。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卢纯在听取交流发言后表示,中国石油集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即组织学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学习到位、落实到位。

  集团公司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等及时传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集团党组安排部署,组织专题会议进行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磅礴奋进力量。

  各企业党委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以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进一步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下午,大庆油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践行使命担当,把标杆树得更稳,把旗帜举得更高。长庆油田党委以第一时间组织全员收看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研讨、第一时间重温入党誓词、第一时间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和党内外人士座谈会“四个第一时间”开展专题学习,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创新形式 宣传引导

  掀起大学习大讨论高潮

  7月5日,辽阳石化公司烯烃厂聚丙烯车间高级工程师尹扬一大早就来到3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现场,对阀门、法兰及盲板加设质量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预约作业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辽阳石化上下引起热烈反响。从机关到基层、从党员到群众,辽阳石化全体干部员工谈成就群情振奋,话未来豪情满怀,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打造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巨人”为目标,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续写当好国有企业“种子队”新篇章。

  石油工人心向党,初心如磐启征程。各单位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部署安排,加强宣传引导,通过 “三会一课”、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研讨,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7月1日下午,辽河油田专题学习班开班,油田公司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四期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庆炼化在收听收看大会后,立即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学习讨论、贯彻落实等工作,24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均已完成专题研讨;昆仑工程干部员工撰写观看大会盛况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150余篇,掀起献礼百年华诞热潮。

  同时,为了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广泛地传递到每一位基层员工,各单位积极创新传播形式,丰富传播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习贯彻见成效、全覆盖。

  虽身在距祖国万里之遥的海外,但石油工人的心始终与党和祖国连在一起。东方物探的海外员工们积极克服时差影响,在作业仪器车、沙漠帐篷里、拖缆作业船上,以网络形式收看直播。中油国际海外项目广大员工结合各自岗位展开学习讨论,畅谈学习体会,抒发深刻感受。拉美公司青年员工陆海说:“作为海外石油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扛起责任使命,在海外油气业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当先锋、做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电波、网络,传播到了石油战线的最前沿,传递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在西北大漠、南海之滨、冀中腹地,华北油田奋战在一线的干部员工、党员群众,纷纷利用广播媒体、主流网站等权威平台,以及展室、展厅、户外屏幕等宣传阵地,及时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港油田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三微一端+抖音”,宣传报道公司学习贯彻情况,营造出隆重热烈的氛围。

  深入领会 结合实际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控油增化是下半年提质增效‘主打牌’,得多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多与基层对接,才能辅助公司进行精准计划决策。”7月6日,抚顺石化公司计划处处长韩松一大早就换好工装,戴好安全帽下工厂调研。在收听收看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抚顺石化党员干部、员工群众备受鼓舞,在公司党委号召下,迅速转化为立足岗位保安全创效益的动力,精神振奋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各单位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同时,不忘紧密联系企业自身生产经营实际,抓实抓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辽河石化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建成投产50周年活动、加快建设“三大基地”、推进辽河石化特色发展相结合,向着建设一流特色精品企业目标奋力前进;中油技开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落实工作的根本遵循,推动“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效融合,促进党建和经营双融双促;河北销售雄安分公司矢志助建雄安,持续深化新区党建联盟,坚持绿色发展,以“油卡非润气电氢”的产品和服务为新区发展做好能源保障,助力新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上半年,新疆油田油气勘探取得6项重大成果。“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勘探科研工作者,我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力量,力争取得更多更大科研成果和创新突破,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旭光说。

  (刘爽、李妍楠、崔茉、黄祺茗、于佳鑫、张云普、徐佳、张运泓、雷凤颖、宋鹏、王志强参与采访)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