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科技创新 自立自强

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助力安岳气田高效开发

累计产气729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冯雪梅 通讯员李骞 梁庆沙)7月8日,我国最大整装气田——中国石油安岳气田年累计生产天然气77亿立方米,同比增幅约5%,自投产以来累计产气729亿立方米。从重大发现到持续稳产,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助力“超级气田”高效开发。

  “十三五”期间,西南油气田公司组织“大型碳酸盐岩气藏高效开发技术”专项攻关,通过精细气藏描述、高产井培育等核心技术,支撑“超级气田”高效开发。

  怎样实现高产?西南油气田创新形成裂缝—孔洞型碳酸盐岩气藏精细气藏描述技术,以“多元复合地质模式+散射波数值模拟”高产目标识别技术,精准构建了高产地质模型,“透明气藏”跃然眼前。西南油气田公司优选出超过1000平方公里有利开发区,实现开发井成功率100%,百万立方米高产气井占比达79%,改写了“低孔气藏难以高产”的传统认知。

  如何保障稳产?对于安岳气田,尤其是龙王庙气藏来说,必须解决“水侵”这一头号难题。对此,西南油气田公司建立低幅高压有水碳酸盐岩气藏整体治水技术,和“早期防控水突进、中期防控水淹、晚期防控水封”的全生命周期递进控水开发模式。

  西南油气田创新强水侵气藏开发实时智能主动控水关键技术系列,创造了8000万网格模型高效数值计算的国内纪录。尽可能还原地下真实形态,大幅提升开发动态预报水平,实现超前3个月准确预报水侵状况,配产优化方案制定时间从1周降至20分钟,实现了复杂水侵特征的准确拟合与模拟预测。

  在钻井技术方面,西南油气田通过形成大型深层含硫碳酸盐岩气藏大斜度井、水平井钻采技术,解决了复杂岩性地层机械钻速低、地层溢漏频发的问题,攻克了低孔强非均质储层差异化改造困难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全钻井周期井控风险的有效控制,为安岳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提供了保障。

  2020年安岳气田年产气量约占国内年产气量的7%。气田开发至今,生产的天然气可替代8700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3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0万吨,对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