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走进一线

  讲述人:闻伟(“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北油田采油二厂高级技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华北油田采油二厂闻伟采油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操作难题】采油过程中,由于管线下沉、油井作业等原因使一部分油井井口偏斜而导致盘根磨损严重。尤其是当油井供液不足间歇出液(特别是不出液时段)时,直接导致盘根严重干磨,频繁更换盘根不仅增加了工作量及成本支出,也会影响开井时率和油田产量。

  【破解方法】华北油田采油二厂闻伟采油创新工作室研发的多功能防偏磨盘根盒,可减少因井口偏斜导致的光杆与盘根的重度摩擦,延长使用寿命。

  【实际效果】多功能盘根盒主要由注油孔、储油腔、O形圈、弹簧、防喷球、压帽、齿轮、齿条等部分组成。具有润滑、调偏、扶正、快速更换盘根等功能。

  使用时,从注油孔加入黄油,抽油杆在往复运动过程中,表面被均匀地涂抹上一层油脂,抽油杆上行时,刮油器将黄油刮回储油腔。抽油杆上的油脂起到了很好的润滑和降温作用,减少对盘根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当井口偏斜时,通过调节偏心体压帽,转动盘根盒本体至适当位置,可实现最大调偏12毫米,有效减少盘根磨损;当盘根因磨损不能很好密封时,可在不停机状态下旋转调节装置,调节齿条挤压盘根直至再次密封,延长加盘根周期。盘根损坏严重不可调时,卸掉压帽并旋转调节装置,调节齿条挤出盘根,可轻松地完成更换盘根操作。

  目前,多功能盘根盒应用于采油二厂各作业区,应用100套。产品具有易操作、适用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井口不对中或间歇出油的油井应用后,开井时率提高5%,抽油杆损坏率降低70%,更换盘根频率降低65%,减少了因盘根磨损导致频繁漏油的现象。年增油117吨,创效超25万元。(何宏芳 罗玲 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