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人物
图为艾尔肯·吐拉克在工作现场。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有多个深具潜力的油气开发区,川庆钻探新疆分公司70153钻井队正在搬迁安装的满深20井便落脚于此。

  6月21日,尽管沙漠里风沙四起,该队第一位少数民族党员艾尔肯·吐拉克为了尽早完成柴油机组安装为后续起井架提供动力,用防沙镜、面巾、安全帽把整个头部包得严严实实,在机房忙前忙后安装柴油管线等柴油机附属设备。

  面对沙尘暴的恶劣天气,他原本可以停下休息。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如此地忘我工作?

  艾尔肯出生在新疆喀什地区的一个小县城麦盖提。小时候县里油气资源匮乏,坑洼不平的土路上满是老乡驾驶的牛车和毛驴车。冬天家里取暖做饭全靠烧煤和烧胡杨根子,百姓做梦都想用上清洁方便的能源——天然气。他说,自己成为石油人的初衷,就是为美好生活寻油找气。

  艾尔肯在学生时代选择了南疆石油技校的钻井专业,并在1994年毕业后成为60151队的一名钻井工,开始了寻油找气之旅。

  尽管想要在钻井队大展拳脚,但刚到队上的艾尔肯对岗位、设备均不熟悉,不知道该从何做起,这让他一度陷入迷茫。

  好在同寝室经验丰富的艾则孜·艾山手把手教艾尔肯,并跟他讲钻井队什么地方有风险以及如何规避。艾则孜是60151队的第一位少数民族党员。后来,艾则孜成了艾尔肯的入门师父,他希望能像师父一样成为受大家喜欢、技术精湛的党员。

  此后,艾尔肯处处以师父为榜样,工作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并在下班后学习钻井专业知识技能,很快从一名钻井工成长为一名司钻。

  2010年,艾尔肯正式向队上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信笺纸上,他郑重地写下了自己入党的初衷,和刚成为一名石油人时一样,那就是为了美好生活寻油找气。

  但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后,艾尔肯在岗位上晕倒了。同事将他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是心脏出了问题,建议他做手术并退出一线钻井作业,这句话对艾尔肯来说犹如一道晴天霹雳。16年的钻井生涯,艾尔肯没把钻井当成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当成改善家乡人民生活的事业。

  养好身体后,川庆新疆分公司出于关怀准备把他分配到后辅单位去干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但艾尔肯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并表达了自己身体已经完全康复,想要重回一线打井的愿望。

  公司对艾尔肯进行综合评估后,同意了申请并把他分配到了70153队当一名柴油机司机,并在2017年重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20年8月成为该队第一位少数民族党员。他说虽然自己不能直接上钻台,但也能通过维护保养好柴油机,为钻机提供安全可靠的动力。

  事后,有同事问他是不是傻,放着轻松的后勤工作不干,非要去钻井队折腾。

  艾尔肯说:“那些我打成过的井,正源源不断地为气化南疆和西气东输工程提供石油和天然气。如今我的家乡麦盖提几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背后,也有我的一份努力。”

  在满深20井的搬安现场,为防止油管线被车压坏,风沙中“一大片红色”手持铁锹在井场后场挖坑埋柴油管线,艾尔肯就是其中带头干得最卖力的一个。此情此景,正是他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和石油人为了美好生活寻油找气的愿望和使命。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