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讲述人:柳转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一区员工、柳转阳国家级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操作难题】抽油机在户外长时间运转,随着服役年份的增长,减速箱输出轴、输入轴、中缝等部位的密封填料易发生损耗、老化,导致减速箱内的润滑油渗漏,使设备性能降低,并需要大量时间来清理,成为采油一线的“老大难”问题。

  【破解方法】辽河油田创新研发抽油机减速箱综合治理技术,通过使用特定材料、普通工具加工密封填料、更换旧密封填料,两人一组即可完成整套操作。

  【实际效果】通过实施这项技术,抽油机减速箱在运行中保持不渗不漏,满足设备管理要求,对比传统密封技术,使用寿命长、效果好、易操作、适用性广、成本低,节约了抽油机修理费用。

  我们这套抽油机减速箱综合治理技术适用于所有游梁式抽油机。针对抽油机减速箱输入、输出轴、中缝等不同位置漏点,将耐磨、耐高温的硅胶材料通过手动切削加工,替换密封槽内的密封填料,然后在填料两端断面涂抹硅胶专用胶。这套技术的关键在于加工硅胶密封填料,需要一定的操作熟练程度。采用质软、耐磨、耐高温、有弹性的硅胶材料代替传统的减速箱密封填料(与相关厂家联系订做合适的料型),按照两端的斜口角度一致、断面平整的原则切削,保证填料首尾紧密贴合,且有盈余。

  目前,这项技术已在辽河油田全面推广,同时也在青海油田、吉林油田得到推广。因效果好,具有很高的提质增效潜力,深受各采油厂、采油一线员工的欢迎。今年年初,辽河油田公司资产装备部专门召开现场会,组织各采油厂一线班站长、管理人员前来学习。目前已实施1100台次,累计创效132万元。

  (隋泠泉 刘力 姜旭沐 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