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 通讯员沈雷)6月16日,记者从大庆油田技术发展部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大庆油田技术革新坚持深入基层,开展全员创新创效,累计验收评奖2046项,择优筛出35项革新成果列入油田科技成果推广计划,配套3000余万元推广经费,批量推广应用了两万套革新产品,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

  用机制促进技术革新管理上水平。大庆油田按照“技术革新成果经安全环保风险评估,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标准、规范,才可在油田内验收、评奖、应用”的要求,加强革新源头风险预防。他们坚持革新评比“质量第一”原则,层层把关,仅去年就验收通过了660项成果。

  确保优秀技术革新成果脱颖而出。大庆油田坚持对技术革新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油田每年制定一批革新推广计划,每季度组织一次革新成果现场验收,每月开展革新成果技术交流,不定期组织革新成果展览和宣传。他们组成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技师专家“三结合”小组,每季度深入到革新成果应用现场鉴定验收,确保把实用高效、有创新含量的革新成果选出来。

  加快技术革新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大庆油田每年都选优一批革新成果组织批量加工,先后优选了张有兴革新的“抽油机井加盘根组合工具”、刘丽和段福海配合革新的“盘根盒”系列、张雁雁革新的“高强度扶正式卡瓦打捞器”等几十项革新成果,列为大庆油田推广计划,由大庆油田全额出资,委托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定点加工。为“研—产—用”一体化推广模式充实了成功案例。

  用创新文化提升技术革新队伍素质。他们依托CNPC科普教育基地大庆油田科技馆,每年坚持开办“革新讲堂”系列活动,5年来上千名革新骨干在这里交流革新经验、创新方法,提高创新素养。他们筛选100个革新成果在科技馆布展,全面展示员工“匠心”成就。他们将这些革新成果制作成电子书下发基层单位,挂入油田技术发展部网页首页,供浏览学习。他们还编辑出版革新书籍共50万字,策划录制了《当革新回到原点——大庆油田60周年特别节目》电视片,首次深度挖掘拍摄油田革新历史成果、历史人物,展示了油田群众性技术革新深厚的文化底蕴,营造出全员创新文化氛围。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