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严肃财经纪律 强化合规管理 防控系统风险

中国石油集团在全系统开展财务大检查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碧泓)6月11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集团公司财务大检查视频启动会议,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跃珍出席并强调,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合规意识,全力做好本次财务大检查,确保合规安全高效全面完成“十四五”各项财务工作,为集团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通知精神和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批示要求,集团公司(含股份公司)将在全系统全面开展一次以资金安全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等为重点的财务大检查。

  刘跃珍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财务大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开展财务大检查是排查大隐患、防范大风险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合规管理要求的重要环节,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不断完善财务监督体系的重要途径,是强化财经纪律约束、构筑财务合规管理“高压”态势的重要抓手。

  对做好本次财务大检查工作,刘跃珍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严细组织,全方位做好财务大检查工作。一方面,要深入细致地开展好自查自纠,认真做好财务大检查的宣贯工作,通过自查摸清家底,建立科学有效的防控方法,加强财务安全保障;另一方面,要专业客观地开展好重点抽查,统一检查标准,做好检查培训,优化检查手段,突出检查重点,客观反映问题。二要抓好整改,严肃对责任单位与人员的追责问责。立查立改,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举一反三,扩大财务大检查战果;追责问责,形成问题治理强大震慑。三要不断完善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企业总会计师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带好财务队伍。要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从根本上提升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降低财务风险。不断更新技术手段,完善信息系统应用,堵塞风险漏洞。抓好财务人员的素质提升,夯实人员素质基础。

  股份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柴守平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集团公司财务部通报财务大检查工作方案。总部有关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以及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在主分会场参会。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