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管理•人才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风采

大连石化搭建高技能人才发展平台

完善培养选拔使用机制 扎实推进产业队伍建设

刘佳杰/制图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高建新 张竞豪)6月1日,大连石化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公司与高等院校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强企的新篇章。

  大连石化公司现有技能操作人员3883名,有全国劳动模范1名,辽宁工匠1名,大连工匠2名;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地区公司技能专家、首席技师、高级技师、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占比为6.62%。为持续扩大高技能人才占比,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公司在思想引领、制度机制、典型示范3个方面扎实推进石油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大连石化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和“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一项重点工作和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做好主题教育的宣讲和引领,围绕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讲清楚形势和任务,讲清楚方向和要求,讲清楚措施和责任,讲清楚目标和评价。今年以来,大连石化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220次,开展各层级宣讲664次,覆盖员工7487人次。

  大连石化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制定技能人才发展方案,完善人才培养选拔和使用机制,动态充实各类高技能人才队伍。公司根据高技能人才的业务专长和工作需要,制订实施培养计划。优先为其创造技术交流,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积极为高技能人才作用发挥搭建平台。去年年底,大连石化公司首次承办了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技术技能交流活动。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刘丛堂演示了“仪表联锁控制系统冗余执行回路故障发现装置”。这套装置彻底解决了仪表联锁控制系统冗余执行回路故障无法及时发现的难题,12家单位当场签订了创新成果推广协议。

  大连石化公司通过典型示范引领,不断激发青年员工成长的内生动力。公司以集团公司技能专家、辽宁工匠荣征为核心,成立了“荣征技能大师工作室”,集合技能专家、高级技师、技师,操作骨干、优秀青工24名,形成技术优势。工作室成立第一年就攻克了3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反再系统改造、分馏塔底温度高等技术难题;成员李阳就荣获全国技能大赛催化裂化装置操作工铜牌;成员王耀星被评为公司级劳动模范;成员张雪鹏被评为大连石化年度HSE安全明星。在荣征的带动和影响下,大连石化公司涌现出一批新时代石油工匠。先后获得集团公司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级3项;集团公司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装备制造二等奖1项、三等级1项。

   员工感悟

  全国劳动模范、大连石化公司“吴锁利”班班长 李晓波:专业技能人才队伍是公司建成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我们把工法、技术传承纳入大工匠、技能专家的重要职责,更广泛开展员工技术课堂,在实践中传帮带,促进人才成长。

  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大连石化公司建安公司员工 刘丛堂:公司鼓励员工以问题和生产需要为导向开展技术创新。我们把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现在,炼油技术不断升级、原油情况相对复杂,给我们保运工作提出新课题、新挑战,我们必须注重引导青年员工多琢磨、多探索、多实践,不断创新工法,为生产贡献“金点子”。 

  大连石化公司人事处综合管理(培训)科科长 刘育:大连石化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同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构建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