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外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交通部当地时间5月9日宣布,由于美国最大燃油运输管道运营商日前受到网络黑客攻击并被迫关闭整个供应网络,紧急批准受影响地区临时采用公路运输以保障油气能源供应,暂时缓解因燃油管道停运导致的能源短缺状况。

  据运营燃油管道的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透露,停运的燃油运输管道以前每日从墨西哥湾地区向纽约等美国东部、东北部地区输送油气,承担着美国东海岸近45%的燃油供应。

  上述事件迅速引发市场关注,《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10日18时,已有投资者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对国内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进行询问,如提问“美国最大燃油运输管道运营商被迫关闭整个供应网络,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贵司成本是否有影响?”不过暂未得到上市公司的回应。

  方正中期期货石油化工组组长、高级研究员隋晓影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上述燃油运输管道运营商被迫关闭整个供应网络,造成成品油运送受阻,这可能导致成品油供应出现紧缺,推动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燃油价格的上涨。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成品油运送管道关闭可能倒逼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炼厂降低开工负荷,这意味着炼厂原油加工需求下降,不利于原油需求,从这个角度看利空油价。但从当前盘面走势来看,在商品普涨氛围下,对原油价格的利空有限,同时在成品油价格上涨带动下,原油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提振。

  隋晓影进一步介绍,从后续的影响来看,有机构消息称,上述燃油运输管道运营商目前没有受到实质性损害,美国东海岸地区PADD1炼厂库存充足,且该地区当前的汽油进口量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只有长时间的管道关闭(超过5天)才可能令美国东部地区成品油供应出现紧缺的情况。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隋晓影认为:“上述事件对原油市场的影响会比较短暂,且对原油价格走势不会产生长期的方向性驱动,因此不建议投资者依据该事件进行重仓操作。”

  天风期货研究所研究员黄琬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上述事件主要影响的是美国东海岸区域的成品油供应,原油价格受影响的概率较小,也不太会波及国内原油期货市场。

  黄琬喆进一步解释道:“上述事件并非硬件设备损坏所导致,因此只要网络安全问题得以解决,便能立即恢复运营。另外,美国已紧急批准受影响地区临时采用公路运输以保障油气能源供应,即成品油可通过汽运的方式运往东海岸区域,能够缓解一部分的供应问题”。

  “但是,若供应问题较长事件难以解决,可能会出现两个影响。”黄琬喆介绍,第一,美国墨西哥湾的炼厂可能受到成品油的供应压力而被动降负,这样会对美湾原油价格有利空影响;第二,东海岸区域的需求寻求其他来源满足,来自西北欧的进口套利或将扩大,提振欧洲炼厂的开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