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质量·安全·环保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受吉相 王成凯)5月10日,塔里木油田把牢环保“源头关”,将含铬、铅、汞等重金属钻井液材料列入“禁令清单”,明令禁止使用非环保的润滑、封堵添加剂,严控污染源进入生产现场,由以往的单一末端治理向环保全过程综合防治发展。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始终秉持“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原则,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创新推行固废源头减量化、处置规范化、废物资源化的“三化”举措,新钻探井累计达标处理水基磺化钻井液废弃物30.72万立方米、油基钻井液危险废弃物19.62万吨,节约费用3000余万元,实现固废减量增效,牢牢守住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环保“红线”。

  加强源头管控,积极推行“源头减量化”。塔里木油田坚持创新驱动,打响钻井“绿色革命”,源头管控的关键技术研究不断取得突破,形成了一套具有塔里木特色的环保生产技术体系。公司从优化钻井“血液”入手,试验推广高密度环保水基钻井液体系,在实现钻井机械钻速大幅提升的同时,每口井较油基钻井液节约费用300万元,实现绿色、增效、提速“三丰收”。推行“增深减磺”工艺技术,增加环保型聚合物钻井液的使用井段深度,减少磺化钻井液使用。据统计,这项工艺技术让环保“红利”不断显现,单井平均降低了50%有害固液的产出量,节约环保处理费41万元。

  加强精细管理,积极推行“处置规范化”。塔里木油田严格履行生态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固废规范化处置,修订完善《单井环保专项治理方案》等环保管理制度,确保钻完井固废处置有章可循、措施落实、责任到位。建立“一井一档”环保台账,严格固废转移拉运管理,确保依法合规、全程可追溯。引入“第三方”环境监理和环评机构,加强钻完井现场固废暂存、拉运、处置及竣工后评估管理,确保“固废不落地、洁净无污染”。

  加强循环利用,积极推行“废物资源化”。塔里木油田坚持生态和谐与油气生产并重,向绿色要效益,开展了一系列固废资源化利用试点,不仅有效减排、减污,更变废为宝。油基钻井液废弃物固液分离试验在3口井试验并初见成效,回收再利用油基泥浆212.6立方米,累计节约钻井液及处理费用133万元,让过去环保“老大难”问题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秉承“废物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一理念,塔里木油田采用先进技术对钻井固废物进行热氧化处理,彻底消除其中有害物质,生产出符合环保标准的还原土,进行制砖、铺路等资源再利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