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行业新闻  >  国外

  中国石油报综合消息 雷斯塔能源在5月6日的一份形势分析报告中表示,莫桑比克局部安全形势恶化,有可能对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造成持续性破坏,从而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上行压力。

  雷斯塔能源报告指出,莫桑比克东北部沿海地区是该国主要的天然气开发中心,国际投资者在这里投入了上百亿美元,莫桑比克由此成为世界上重要的LNG出口国。但随着该国局部冲突不断恶化,业界对LNG项目能否继续如期建成及健康发展产生了怀疑。

  全球LNG市场在正常情况下将在本世纪下半叶持续疲软,但现在供应状况变得更为复杂,甚至可能出现供应短缺。上周,法国道达尔公司宣布,其在莫桑比克的液化天然气合资企业遭遇不可抗力,将所有人员撤出阿丰吉 (Afungi)工厂。这使计划于2024年投产的200亿美元LNG项目遭受沉重打击。拖延已久的埃克森美孚罗武马LNG开发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也不可能很快达成。莫桑比克这两个项目的LNG产能计划达到2800万吨/年,如果供应长期中断,2026年至2030年间,全球LNG价格会加速上行。同时,雷斯塔能源认为,莫桑比克局部冲突也影响了该国天然气工业发展。道达尔公司莫桑比克LNG项目如果没有加强现场安保措施,不太可能恢复建设。该项目可能会推迟到2029年才能正常生产。

  莫桑比克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将对国际LNG价格产生影响,预计2025年亚洲现货价格将保持在8美元/百万英热以上,2027年亚洲现货价格将会下降,但仍会保持在6美元/百万英热以上。

  (记者解亚娜)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