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石油科技

  讲述人:范烨明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环保防溢装置研发与安装工程负责人

  【作业情况油气生产过程中,修井作业施工时会产生一些返出液,需要绿色施工,保护周边环境。

  【施工方法自主研发环保防溢装置,通过在作业机上增加防溢流自动化平台,实现杆、管密闭连续清洗,井口无返出液,液体实现回收。

  【实际效果应用环保防溢装置,修井作业产生的清洗液、井口返出液回收率可达100%。同时,抽油杆和抽油管内外壁清洁效果达到工艺要求,实现无污染作业施工,环保效果显著。   

  我们这套自主研发的环保防溢装置具备独立的液压操作系统,负责伸缩杆的液压供给,实现伸缩杆上下左右摆动。蒸汽喷枪通过对蒸汽加压,实现在起油杆油管的同时,对杆管进行全方位清洁,保证油污不出井口。同时,可有效利用回收蒸汽,对平台内的油水进行加热,防止冬季油水冻结。外部结蜡严重的油管油杆,通过油管油杆挂蜡器进行初步刮削,可清除大部分油污、锈垢。

  这套防溢流自动化平台,主要着眼于从施工工艺技术进行重大改进,在作业过程中能解决废液问题,实现清洁环保作业。自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一线员工好评。与常规作业相比,应用环保防溢装置后作业效率不降,起杆管及清蜡阶段可节约作业时间41分钟,配套设备与人员的需求量都有所减少,且每口单井投入减少1245元。

  经过数次改进和现场试验,这套环保作业装置实现了设计最优,符合HSE标准,正常井和溢流井均可使用,满足野外作业需要。在回收废液的同时分离气液,保证了污油、污水不落地,同时实现了人员作业衣着清洁卫生,促进了油田安全环保高效生产。 (王珊珊 耿成丽 整理)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