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连续油管,一项既陌生而又熟悉的修井技术。

  1988年,中石油第一台连续油管作业机30MB,应用在辽河油田的高凝油区块沈阳油田。从那时开始,这项技术以施工效率高等特色鲜明的优势,为辽河油田的修井作业解决了很多难题,也受到了多方好评。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该项技术在过去30多年时间一直未得到规模推广,近十年年施工井数从未超过百口。

  去年,连续油管技术工作量历史上首次突破113井次,油田公司领导也明确要求“要加大连续油管等新技术应用力度,增强油气上产服务保障能力”。同时,今年5月份,油田公司还将组织连续油管作业技术推介会。

  多种迹象表明,连续油管技术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投入高、需求小成为连续油管未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原因

  辽河油田有小修、大修、试油、带压、连续油管5项修井作业技术。

  相比于其它4项作业技术,连续油管是一种单根长度可达四五千米、没有任何接头的柔性管材,具有安全可靠、作业效率高、可带压作业和成本低的特点,特别在小井眼井、水平井、斜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连续油管像一根长绳缠绕在滚筒上,在动力下直接入井,替代普通油管作业,省去了大小修作业中几百根管逐根挂吊卡、对扣、扶管、上扣等繁琐操作。”油田公司企业技术专家孟庆学道破连续油管高效奥秘。

  据测算,小修井作业机每小时下管深度在400至500米,连续油管作业机每小时可下管2000米。“施工能力上,一台连续油管作业机相当于3到4台小修作业机。”孟庆学说。

  连续油管作业机井还有简小、清洁、井控配置高等特点,可完成城区井、一级井控井等多类“常规修井技术干不了的井”,被称为修井作业中的“特种兵”。

  从1988年至2019年,沈采先后购进了5台1寸半型号连续油管作业机,实施“一队多机”运行模式,2010年至今共完成900余井次,有力保障着原油上产。

  但与连续油管高效率对应的是,连续油管的高投入。

  一台连续油管作业机价格,是一台小修作业机的8至9倍,因此带来了较高的施工结算价、设备的维护费及折旧费。

  “当时油田油井井数不多,躺井率不高,上产压力不大,各油区均有从事修井业务的工程技术单位,对本区块内油井作业完全能‘自给自足’,再购进高价连续油管作业机就是‘大马拉小车’,不划算。”辽工公司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张飘石说。

  诸多因素,导致连续油管多年来仅仅应用在沈阳油田,未广泛应用在整个辽河。

  油气上产重压之下,凭借施工能力、效率、效益方面的综合优势,做大连续油管业务势在必行

  2020年,油田3台连续油管作业机完成113井次作业,近10年年作业量首次突破100井次。

  去年年初,油田公司完成了修井业务重组整合工作。原来分散在10家单位的200多支修井作业队伍,由辽工公司实施统一管理。连续油管技术与修井作业技术融合为实现连续油管规模应用创造了条件,公司经理刘胜杰敏锐地察觉到连续油管的巨大潜力。

  油田进入开发中后期,油井“年事渐高”,大小修井治不好的疑难杂症井越来越多,千万吨稳产压力不小。同时,近一年来,受人员退休影响,油田作业队伍减少10多支,目前整体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未来3年,辽工公司一线员工还将退休100余人。

  单井投资上,连续油管也仅略高于小修,远低于大修和打新井。

  “综合施工能力、效率、成本及收益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做大连续油管业务势在必行。”刘胜杰说。

  辽工公司制定出新的发展布局:“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大连续油管业务,深化与采油单位合作,履行好保油上产重任,拓宽创收渠道。”

  公司党政班子成员牵头,加密与采油单位沟通对接,快速推广连续油管作业品牌。成立了修井技术服务大队,以专业化手段进行队伍管理和技术升级。发挥“一体化”运行模式,实施跨区域作业。

  精准落子,盘活棋局。去年4月,他们完成了兴隆台油田高压井双229-36-72井洗压井作业,实现高压超深井压井一次成功。6月,他们仅用8小时完成了带病8年的自喷井陈古-H301井管内打捞,恢复该井自喷生产。

  一年来,一口口风险井、疑难井在连续油管治理下“起死回生”。辽工公司连续油管影响力迅速扩大。

  持续创新,填补技术空白。去年9月,公司拓展2寸连续油管业务,组建第二支队伍。2寸油管管径更大、排量更大、循环摩阻更小,更适用5寸半、7寸套管等大井筒作业。修井技术服务大队大队长石峰说,“2寸油管不仅用于新井通井、替泥浆等施工,还能应用于新井投产前的排液、气举等作业,实现新井提前投产,这对如今油气分秒必争的辽河油田至关重要。”

  今年3月,2寸连续油管首次应用在重点勘探试油井陈古16井,实现新井较计划提前3天投产。兴隆台油田新井都在三四千米以上,同样工序如果使用小修至少需要3天,使用连续油管不到一天完成。“连续油管虽然结算价格高了点,但让新井多贡献了几十吨的原油,还是非常划算。”兴采厂作业科科长薛勇说。

  截至4月20日,连续油管已经完成4口新井作业。4口井投产日期累计提前16天。兴采厂与辽工公司签订了《新井投产作业合作协议》,明确每口新井投产前的作业措施,由双方共同研讨。

  制定三年规划,连续油管迎来发展新春天

  近日,辽工公司出台了《未来三年连续油管业务发展规划》方案,计划2021年实施200井次,2022年实施300至500井次,2023年实施800至1000井次。

  “油田每年有两万多井次作业量和数百口新井量,使用连续油管可以实现故障井提前复产,新井提前投产,对于采油厂、辽工公司及油田公司是‘共赢’的。”钻采工程技术部副主任王志明说。5月,油田公司将组织召开连续油管推介会,届时会在各单位面前展示出连续油管技术优势。

  要揽瓷器活,必得金刚钻。下一步,辽工公司将成立“连续油管技术攻关小组”,针对油田各区块开发特点和各类油井特点,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探索拓展连续油管业务范畴,开展连续油管挤灰、注灰、钻磨、射孔和切割等工艺技术研究,解决各类‘卡脖子’难题,尽快把连续油管打造成可用于各个作业领域的“万能作业机”。

  同时,该公司将持续扩建连续油管队伍规模,未来3-5年计划达到10部机以上规模。实施“一队多机”运行模式,推行“停人不停机”、“连续油管+”运行模式,发挥大修、小修、带压、试油各项业务特长,根据每口井情况,安排不同业务队伍配合施工,分别完成擅长的工序,提升生产时效。

  科技兴则企业兴。未来,油田公司连续油管业务必将呈现做大做强做精的新局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