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物资·装备·工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转观念 勇担当 高质量 创一流 着力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

宝石机械全力推进全业务链数字化转型升级

“云端”连线打造“数字宝石”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马香 通讯员冯菁)“无纸化,节约消耗;系统化,提高效率;表单化,精简流程……”5月6日,宝石机械热工分公司员工对年初正式上线运行的生产信息化新系统赞不绝口。

  “十三五”以来,宝石机械系统梳理分析信息化建设情况,不断完善信息化应用,进一步加快生产单位现场信息化应用步伐,促进公司信息化应用水平整体提升。

  宝石机械信息与精益管理部张宁恩说:“从‘要我变’到‘我要变’,员工们打破了惯性思维,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了生产准时化水平,满足生产经营需求。”

  1至4月份,热工分公司及时、精准、高效按序产出钻机毛坯数30余台,生产运转效率提高10%以上。

  以前,一套钻机300余项铸锻件毛坯项目,需要依托纸质提单由分公司生产部门、车间生产调度、跟单员、库管员、一线人员等现场跟踪,层层统计,逐项核对。

  现在,热工分公司应用生产信息化新系统后,内部铸锻件毛坯生产信息共享,不用再与各单位重复对账,只需一次统计录入,各环节实现一键分类汇总,无缝对接不漏项。

  热工分公司的生产管理优化只是宝石机械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推进精益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宝石机械运用精益思维,稳步推进智能单元、产线建设,着力打造“数字宝石”,不断提升生产制造信息化水平,向智能制造目标迈进。

  针对信息化应用不均衡的现象,公司自主开发仓储条码管理系统、热工毛坯管理系统和钻机生产管理系统,弥补公司信息化应用短板,促进相关生产单位精益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

  作为信息化试点应用项目,宝石机械泵业分公司积极开展并实施了压裂泵试验台建设、泥浆泵分装工位自动化改造、机加工优化布局等项目,结合实际优化、固化管理流程,对现有系统进行集成方面工作探索,打通PDM、CAPP、MES、ERP、仓储条码等系统集成应用,将计算机终端部署到车间生产现场,泥浆泵产品实现了设计、工艺参数现场调阅,工单自动派送,物料按需提取,生产效率提高了20%以上。

  “云端”连线,为宝石机械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开启智能化工厂建设新征程。

  宝石机械正以精益化为保障、信息化为基础、数字化为核心、智能化为目标,全力推进全业务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