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集团要闻

中国石油召开2021年度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启动会

戴厚良强调:要担负时代使命,把握发展大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上台阶创一流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黄祺茗 特约记者张安)4月25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主持召开2021年度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启动会,听取院士专家对集团公司智库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安排部署2021年智库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强调要提高站位、提升格局,把握发展大势,顺应时代潮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办好国家高端智库,实现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上台阶、创一流发展目标。

  会上,戴厚良向与会的10名首批专家代表贾承造、苏义脑、袁士义、邹才能、张玉清、张来斌、曾兴球、车长波、丁志敏、穆龙新颁发聘书。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段良伟宣读了集团公司国家高端智库关于聘任62名首批专家的决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围绕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等进行研讨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戴厚良指出,去年以来,集团公司党组把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协调内外部研究力量,举全集团之力办好智库,保质保量完成了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交办的任务,获得了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今年的智库建设研究时间紧,任务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筹推进。

  戴厚良强调,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办好国家高端智库的责任感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标对表,高质量做好重点课题研究和重要活动组织,努力向中央报送更多、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顺应全球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大势,防范和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形成竞争新优势。

  戴厚良指出,要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课题研究成果质量。要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抓住时机、统筹协调、持续发力,及时发出观点声音,提升在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要加强“一带一路”重大问题研究,作为项目合作的主力军,既要增强项目运作的硬实力,又要提升专题研究的软实力;要加强与相关咨询机构合作,研究提出观点和建议,努力消除干扰杂音,争做“一带一路”倡议的捍卫者、践行者、传播者。要加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集团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践,以及有关课题研究情况,深刻洞悉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与发展、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创新性提出政策建议,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戴厚良强调,要加强统筹,进一步提升智库建设管理水平。一是加强重点课题和重要活动统筹。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做到课题活动按期完成率100%、交办部门满意率100%。二是加强内外部研究资源统筹。发挥好智库研究中心的“小实体、大网络”平台作用,以课题研究、智库活动、人才培养等为纽带,巩固与国内其他智库机构的深度合作,加强与国际能源组织和研究机构的对话交流,广泛联合国内外能源智库和专家学者,实现多学科力量的深度融合。三是加强服务国家决策和公司发展统筹。发挥好智库“第三视角”作用,审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及时在发展战略、经营策略、公司治理等层面给党组出实招献良策,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戴厚良强调,要提升能力,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智库人才队伍。抓好智库建设,关键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格局宽广,富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为民情怀的人才队伍。要重点抓好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研究团队和骨干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掌握国际交流技巧的骨干人才。要在组织机构、工作机制、运行方式上进一步加强统筹、推动完善,不断提升智库建设运行管理水平。

  股份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柴守平,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越强、杨华、张华林,重点课题组的院士专家,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智库研究中心和有关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