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产业新闻  >  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莫延兰 通讯员高宇飞 富丽芸)4月12日,记者在新疆油田指挥中心看到,通过油气生产物联网采集的井口温度、压力、液量等数据,正源源不断汇聚,实时传递至中控室,功图诊断、产量预测、调参优化方案等也通过系统实时呈现,悄然改变了油田原有的作业方式。

  近年来,新疆油田以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通过物联网项目实施,为油田增储上产、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新疆油田已形成“无人值守、集中监控”的新型生产管理模式,在组织模式优化、提升工作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率先在全国各油田实现了油气生产数据自动采集、生产状态实时监控,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物联网建设模式。

  新疆油田数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物联网项目,井场、小型站库实现了无人值守、定期巡检,井区实现区域视频覆盖,降低一线员工的数据抄录和样品采集工作量。通过井场、站场数据自动采集,借助大数据分析、AI算法,新疆油田油气水井常规问题发现及时率提升至95%以上,提前介入处理问题,故障率降低38%以上,并逐步形成风城模式、红山低成本模式,为中国石油推广低成本油气生产物联网建设起到了关键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