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4月12日,在冀东油田南堡“海韵”支部工作室,12名支部书记围坐在一起进行考试。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7期,测试答题190份,支部书记参与度为100%。

  南堡作业区党委创新开展“支部书记活动日”,构建支部书记经常性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支部书记队伍。

  阵地+制度,完善保障机制

  3月30日,步入南堡油田作业区“海韵”支部工作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拼搏奋进”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这里是作业区党委创新党建阵地建设,为支部书记们提供的一个思维碰撞、技艺切磋、经验互鉴、取长补短的党建之“家”。

  作业区党委坚持规矩立家,结合基层“主题党日”制度,丰富、延伸制定了“支部书记活动日”制度,固定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为支部书记活动时间,并对总体要求、基本要素、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规范,让“支部书记活动日”常态化制度化。

  这个作业区将支部书记参加活动日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加大日常支部工作检查考核力度,促进支部书记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

  理论+实际,突出政治功能

  主题鲜明“党味”浓是南堡油田作业区“支部书记活动日”的一个特点。作业区党委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的必修课,通过及时学、跟进学、互动学、结合学,在常学常新中不断增强支部书记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作业区党委紧跟工作重点,通过梳理、规范、敲实一项项具体工作,加大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在日积月累中不断增强支部书记的业务本领。《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员工思想动态管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方式方法》等主题,提升了支部书记的业务素质。

  这个作业区还安排专人建立起活动前、中、后全流程管理机制,做细活动前需求调研、做精活动中各项安排、做实活动后跟踪反馈,提高活动质量,达到预期目的。每期“支部书记活动日”均以“每月一测”开始、“课后小测”结束,“每月一测”试题选自当月“每日一题”内容,“课后小测”试题围绕当期活动日主题重点,进一步保证了学习效果。

  日常+载体,丰富活动形式

  每天早上6时30分,支部书记微信群中会准时收到一则“每日一题”。这是南堡作业区党委开展的“浸润式”学习,通过将党史知识、规章制度、讲话精神等以问答题形式发至群中,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将学习的引领落到了平时。截至3月31日,共推送“每日一题”281道。

  这个作业区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变单向“你听我讲”为“人人上讲台”,变单一授课为多元培训,充分利用“铁人先锋”“学习强国”等APP,用好集团公司“党建微课”及红色教育资源,不断增强活动日吸引力、感染力,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支部书记活动日”激发了支部书记担当作为,是“主题党日”制度的丰富与延伸,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探索的生动实践。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