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述·分析

一线故事
钻井队的“耙子和匣子”

西部钻探40628队推行单井安全提速创效工程速写

  4月11日,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40628队承钻的第二口井MHD16075井,已经开钻8天,当前井深1722米,正处于完井电测施工状态。

  3月8日,是该队在新井场起井架的日子。井队党支部书记孙元勇说:“这是2021年第一口井的井架子,大家顺顺利利地竖起来,搞个开门红!”

  “单井安全提速创效工程”是2021年西部钻探工程公司管理的关键词。2020年,40628队以年累进尺19901方米、产值收入2870万元、利润252万元,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21年怎么干?像孙元勇这样的一线钻井队管理者,在年初这段时间没少琢磨。

  “居家过日子,老话说的好,男人是耙子,女人是匣子。”

  孙元勇讲到单井安全提速创效工程,一提到“耙子和匣子”的老话儿,队上员工们“扑哧”一声,会心地笑了起来。笑归笑,书记的叨叨也听进了耳朵。

  “打井,就像男人出外打工赚钱一样,我们要能挣,把钱多多地搂进耙子里;还要会节省,精打细算,把钱多多地装进匣子里。”

  孙元勇抓成本是算细账。他脑袋里有本明白账,谁也别想糊弄他。

孙元勇(右二)正在车排子井区搬家安装现场进行指挥把关。

  2020年9月,井队在车排子处于完井状态,泥浆罐的搅拌器坏了。由于设备比较老,所要的配件型号也比较老,并且不是很好找,修理起来十分麻烦。

  捣鼓了一阵子后,机电钳工就想:不修了!干脆领一个新的换上完事!

  计划报到孙元勇这,他当时脸就拉了二尺长,看着火气就往上冲,脸色也不好看了,怼起人来一句接一句,平时的温柔劲儿没了踪影说:“大班的职责,不就是修旧利废吗?现在是完井阶段,时间多的是,配件不好找,咱们想办法啊。”

  “领新的不花钱啊?不是你家的钱,花着不心疼啊;不领新的!自己修!”

  机电钳工以前是他徒弟,两人在一个队有十多年,平时关系很好,但孙元勇较起真来的时候,一点面子不给。如果机电钳工再多说几句,孙元勇关于“耙子和匣子”的道理肯定又要叨叨上半时天。

  孙元勇常唠叨:“打井的东西,没有一个便宜的,都贵得很。你浪费一点,他浪费一点,‘匣子’到了年底,还能有多少?”

  “每个人都要算细账,不能乱花,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匣子’里的钱就能满满的,大家的钱包就会鼓鼓的。不然,大手大脚地祸害,就像钱匣子没底,都漏了,那大家还不得喝西北风去!”

  关于省钱,孙元勇有一本明白账。比如:搬家安装,每提前一天就能节约4.7万元。这不,在2021年新井搬安中,全队克服道路坑洼、路途颠簸,将人员分组、划片儿;安装时,一个班负责接井架,一个班负责装后台,一个班负责搞周围,用两天时间完成搬安。节约搬安两天,就是9.4万元。

  孙元勇用“耙子和匣子”,把成本节约讲得很明白、接地气,员工咧开了嘴,听进了耳朵,也刻在心里。

  在队上,12V190型的柴油机是从来不会空转的。员工算得很清,高速运转1小时,烧柴油140升;如果空负荷运转,烧柴油100升。这样算下来,空转一小时,要白白烧掉柴油670元。

  在40628队,“耙子和匣子”的理念,在孙元勇的不断叨叨下,已深入人心,变成行为。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