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聚焦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6日电 加强实物量管控,开展团队揭榜难题攻关,深度挖掘装置内在潜力,让每名员工心中都有成本账,将每项提质增效措施对应到“落实”上,让成效显现在“账面”上,努力把高负荷变成高效率,把高效率变成高效益。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推进“转观念、勇担当、高质量、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紧盯“控辅材、降燃动、调结构,保指标”的任务目标,围绕增收项目、原油原料类、变动成本类、固定成本类四项内容,明确了2021年提质增效目标,提出“抱起西瓜,拾起芝麻”,“战术+战略”有机结合为“核心”的多项提质增效具体措施,将提质增效工作向深入推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年,也是公司内外兼修、换挡提速,贯彻新发展理念、重塑竞争能力、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的起始年。

  在2020年完成提质增效年度目标值117.26%的基础上,炼油厂认真落实公司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盯效益最大化目标,找痛点、解难点,从实物量管控入手,优化成本核算体系,节约每一分钱,管好每一笔账,倒逼各装置在巩固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探索新的潜力点和实施新途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该厂坚持“一切成本皆可降”原则,科学下达装置动力消耗和工艺三剂消耗指标,通过严格控制实物消耗量、优化三剂加注量、减少无效排放量来降低动力和辅材成本。同时,采取降低两套重催装置催化剂单耗、延长6套固定床催化剂使用周期、120万重催烟气脱硝催化剂国产化、二套航煤加氢装置利旧库存催化剂等多管齐下的措施,严格控制吨油辅材,努力降低生产成本。

  年初以来提质增效潜力快速释放。作为全厂提质增效的重点环节,催化二联合车间对各套装置2021年加工量、产品产量及收率、辅助材料、动力消耗等成本预算逐项深入对比,确定了增产炼油丙烯、提高300万吨/年重催装置总液收、提高300万吨/年重催装置四机组发电量、降低催化裂化催化剂单耗等提质增效项目,并提出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的提质增效保障措施。1~2月份,该车间累计完成提质增效额1100万元,完成全年增效总目标的32%,增效成果显著。

  建立装置运行的成本核算体系,从实物量管控着手,将各类消耗“货币化”。推进实施净化水回用、提高加热炉热效率、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攻关,降低消耗类三剂加注量、严格固定床剂换剂时间,抓实全要素成本管控。将指标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班组、岗位,开展“小指标”竞赛深入优化算成本账、效益账,持续优化提升装置运行水平,降低消耗实现效益最大化。(通讯员张莉)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 京ICP经营许可证010289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国新网许可证1012006016号

电话:010-62094114 |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4523205 | 编辑信箱:news@vip.oilnews.cn